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当人们期待乌镇“大佬”金句时,人们在期待什么

发布时间: 2019-10-22 09:53: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萍

  在烟雨朦胧的小巷里、枕水旖旎的石桥上,与马云、丁磊、王兴等“大佬”擦肩而过,这种由乌镇地理环境造就的特别体验,正是属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独有特色。

  今年大会主题是“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有来自全球的1500多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参会。对于关注了五届的观众来说,互联网大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层出不穷的“大佬”金句。今年乌镇依然很热闹,不仅有李彦宏、张勇、雷军、王兴、丁磊、沈南鹏等等企业家,还有影视明星胡歌助阵。正是从“大佬”们的言谈里,人们得以窥见互联网行业的未来。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里巴巴张勇提出,新商业文明本质要从关注流量、交易量回到人本身。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认为,智能经济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指出要满足中国消费升级,需要进行全球的供给侧改革。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则看好上游技术、全球化和信息消费升级......

  当人们期待“大佬”的金句时,人们期待的是什么?习近平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中指出,要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宾客云集的乌镇,值得期待的不是某一个身影,而是发展、运用和治理互联网的智慧。“大佬”们的发言,恰恰凝聚了走在互联网产业最前端的引领者对互联网问题的深度思索,对互联网未来走向的主动作为。

  今年适逢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正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5年,中国发展出超8亿的网民。世界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国占据多席,远超欧洲,一个世界网络强国悄然形成。移动支付、共享单车、O2O、电商等新兴行业已经重新塑造了国人的生活习惯,并反哺上游,推动产业改革吗;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为国外企业提供模式借鉴。然而,中国互联网走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头,风险与挑战同样在涌动,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技术、行业、观念等方面的突破,等待作出。

  从互联网+到网络治理,从模式创新到技术创新;从人工智能到5G,从乌镇峰会历年主题,可以看到行业精英们关注焦点的转移。正是乌镇的舞台,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变迁和跃升,也在见解的碰撞中完成了对诸多互联网议题的交流、体认。

  “金句”所蕴含的智慧,作用于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网络,更影响着老百姓生活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如何用数字化技术助力农村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何用互联网构建跨学校的数字化学习共同体,如何防止数字鸿沟的扩大,如何让人人都能分享到技术增长的红利.......这些现实向的问题,无不与“金句”的含“金”量有关。互联网的精彩未来,还需要“大佬”们齐聚心力,思考在前、行动随后。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