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舒滢 正文

文化兴盛 精彩义乌 第28届文化艺术节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19-10-23 10:36: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朱舒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3日讯(见习记者 朱舒滢 编辑 王时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28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与我们如期相会。本次文化艺术节活动主要分为四大板块:“欢动义乌”才艺大比拼、“美好义乌”风采大展示、“至美大陈”群文大狂欢以及艺术周活动。呈现形式各异、风格内容不同的一场场文化盛宴,将义乌文艺的地方特色和时代亮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其中,义乌文学70年成果展、义乌市百名歌手红歌演唱会等主题活动以文艺之“华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陈九都红色徒步毅行文化之旅、义乌市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接地气、有特色,真正为市民所喜闻乐见;文艺精品展演、文化大走亲活动中,各式文艺节目于舞台上绽放,增强了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文化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题活动献礼祖国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本届文化艺术节的一大亮点,是以丰富的主题活动展现70年来义乌的文艺发展成果,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0月9日至14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乌文学70年成果展在绣湖畔的华川书舍举办,吸引众多文学爱好者前来观看。10月20日晚,“歌唱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义乌市百名歌手红歌演唱会在文化艺术周主会场的舞台上精彩开唱,积极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8月27日至9月23日,“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婺剧戏迷大赛面向全市所有婺剧爱好者,为广大戏迷创设展示风采和交流技艺的平台。

  义乌文学70年成果展回望70年之旅,以义乌文学的发展成果为祖国献礼。历经波澜壮阔,见证春华秋实。7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义乌文学工作者心中的那份情感与记忆却历久弥新。

  义乌市作家协会主席何恃坚说:“这次成果展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义乌文学界的‘初心’是立足于义乌的现实,创作出具有地域文化气息的文学作品。今后,义乌文学的创作方向仍要聚焦义乌,在作品中体现‘义乌精神’,塑造‘义乌形象’,打造文学作品的‘高峰’和‘浙中文化高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义乌文艺界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住自己的“初心”,面向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以文艺工作者的眼光见证和记录义乌发展的岁月变迁。

  文艺节目精彩绽放

  一场文化艺术的盛会,异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无疑是“重头戏”。在大陈镇马畈村,一场场文艺晚会接连上演,以文化周的活动形式,集中展示了义乌全年优秀文艺成果和文化精品,把第28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推向了最高潮。

  10月18日晚,第28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隆重举行,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形式多样互动性强。10月19日下午,“多彩义乌、文化筑梦”2019义乌市文艺精品展演,欢歌笑语间展现了义乌民间文艺的繁荣。10月19日晚,“文化走亲、越走越亲”汶川·浦江·莲都走进义乌文艺晚会,也得到市民的热烈响应。

  开幕式文艺晚会主舞台场地利用滑草场的环境优势,将自然环境融入舞台的舞美效果,将舞台空间延伸至山地实景,现场的舞美效果给观众带来全方位的视觉享受。演出内容涵盖歌舞、戏曲、短剧等众多艺术门类。开场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用婉转的歌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情景短剧《拨浪鼓摇出一个大世界》用四个篇章再现义乌砥砺前行的峥嵘岁月,用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再次谱写鸡毛换糖再出发的崭新篇章;《我们都是追梦人》《我的名字叫国庆》《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等节目体现了浓浓的爱国情怀;舞蹈《印象八都》用柔美的舞姿展现大陈八都溪的柔美风情。整场开幕式演出场面宏大,舞台灯光勾勒出绚烂的天际线,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形式多样,既是一场全市精品文艺节目的饕餮盛宴,也是一次义乌市群众文化活动的集中展示。

  2019文艺精品展演节目来自义乌市14个镇街,体现正能量、展现高品位、接地气、有特色,相比往年,节目类型与形式更多样,群众的参与程度也越来越高。文化大走亲活动则将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文化魅力集中展示,汶川的羌族舞蹈热巴卓、浦江的婺剧、莲都的跑马灯,以及义乌的道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也为义乌文艺添上了友好包容的气质。

  群众活动遍地开花

  文化艺术成果从群众中来,也要到群众中去。第28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贯穿全年,开展了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展现义乌的风采魅力。

  6月7日,“我们的节日”第四届大陈红旗村龙舟赛现场,条条“蛟龙”逐浪于大陈江中。9月22日,大陈镇桃李春风主会场以及马畈分会场,以“稻海花香、美丽田园”为主题的第二届义乌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日新月盛·魅力大陈”全民摄影大赛、“善爱杯”全国第二届新古体诗大赛、大陈九都红色徒步毅行文化之旅等活动吸引大量市民参与的同时,也展现了义乌这座城市与义乌人民的风采。

  义乌农民丰收节现场,开场秀腰鼓表演《喜迎丰收》、祭祀仪式表演《感恩自然》、丰收主题舞蹈《印象稻禾》、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紧扣时代主题、突显地方特色,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欣赏节目的同时,观众还可以在现场的展销区、体验区和打卡区一同感受丰收的喜悦。义乌农民丰收节充分展示了义乌悠久的农耕文化传承、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美丽生态的乡村风光和欣欣向荣的乡村产业,展现义乌农民的幸福生活和时代风采,营造了全城同庆、共迎丰收的活动氛围。

  至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已走过28载,影响力和覆盖面越来越广,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义乌的文化氛围愈加浓厚,市民的精神文化要求也日益提高,但文化艺术节始终能够呈现新的亮点,带来新的感动。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