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吃着暴利玩着暴力,钱有这么好挣的?

发布时间: 2019-10-23 11:03: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玉宝

  21日,在香港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51信用卡公司股价突然暴跌,收盘时跌幅超过30%。正当人们不明所以时,21日晚,杭州警方通报来了。22日早,公司创始人孙海涛的致歉也来了。原来,这一次不是“暴雷”,而是涉嫌暴力催债。杭州市公安局通报称,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孙海涛表示歉意的同时,也为自己公司的资金链安全“背书”,表示公司自有现金总额26亿元,足以保障投资人权益。他同时也为公司辩护,声称“这个风波是因为我们管理上的不完善,尤其是对合作公司的培训和监督不够”。但这样的辩护苍白无力。如今,大家多少有所耳闻,互联网金融公司特别是一些小贷公司经常玩暴力催债的把戏。如果说51公司对委托方的暴力催债毫无所知,那多半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听之任之而已。

  有句话说得好: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这个不是法外之地,不只是指公民个人在网上发言要谨守法律,任何法人、机构、公司在互联网上乃至从事互联网服务中都应遵守法律。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但是天经地义也得靠法实现。恐吓滋扰、暴力催债,再大的天经地义也会走向反面。

  从互联网金融公司自身业务特点而言,其放款对象很多时候相对信用较差。这本身就意味着其业务风险要高出一筹。正因为此,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借贷利率普遍要大幅高出银行利率。这是市场规律使然。但是,你既然愿意给高风险客户放贷,既然享受到了高出银行的暴利,那么你就要为承受风险做好准备。高利润你可以享受,高风险来了你却不愿意承担,直接暴力相向。天下的钱岂有这么好挣的?

  如今,催债的法律体系较为完备。连普通公民讨要欠款都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实现,一个规模庞大的金融公司岂会没有强大的法律资源和手段维护自身债权?无非是在法律面前,他们更信赖暴力哲学,更崇尚暴力催债的效率,但这本质上是对法律的极端藐视。

  应该讲,如今小贷公司暴力催债并不少见。维护借款人的合法权益,需要警方在此类事件上从严执法,严厉打击暴力催款行为,绝对不能睁一眼闭一眼、等到酿成恶性事件才介入。如此,才能让那些小贷公司形成通过司法途径讨债的集体共识,摒弃欠债面前靠暴力私了的妄想。当然,司法体系应该为全体公民、法人的债务纠纷破解提供更加高效的办法。

  我们经常说,中国的银行业是暴利行业,特别是近几年来其利润率大大超过实体经济。但现在的问题是,国家一定程度上向社会资本特别是互联网行业开放了金融业的大门,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好好珍视这个机遇,做正当的生意,赚正当的钱呢?这值得思考。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小心才能使得万年船。对有志于在此行业分得一杯羹、实现长远发展的公司而言,应对金融风险保持足够的敬畏和尊重,以专业的金融人才队伍和严禁的风控体系,确保信贷业务合规。客户的钱交到你手里,你要对他人一辈子的积蓄负责,不能什么人都贷。虽然互联网金融对风险容忍度会略高,但是也不能为了赢取暴利而无底线放贷。否则,当风险的泡沫戳破,害人又害己。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