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舞蹈、朗诵、音乐、书画……义乌12个文艺品牌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 2019-10-24 09:36: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越剧联谊会送戏下乡场景。金滢摄

市书法协会进社区慰问退伍老兵。宋颖锋摄

市作协到鸡鸣山社区开展原创作品分享活动。陈英摄

  中国义乌网10月24日(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扎根基层一线,深入生活前沿。近年来,义乌广大文艺工作者或妙笔生花,在与人民的共进中书写时代;或深情抒唱,在与人民的同行中鼓舞时代;或挥毫泼墨,在与人民的交往中抒怀时代;或捕光追影,在与人民的共舞中定格时代,绘就了一幕幕文艺繁盛的美好景象。

  由市文联所属12家文艺家协会组成的一支支文艺“轻骑兵”,正马不停蹄地活跃在城乡基层,以深厚的乌伤文化为滋养,以周周开展常态文艺活动为载体,以多样的文艺形式为表现,谱写出最真实、最动人的音符,奏响了义乌文艺工作浓墨重彩的新乐章。

  送文艺进基层 绘就文艺繁景

  “游人只识桃花艳,露沾花容花含泪,有谁惜春光……”入夜,华灯初上,车水马龙,稠州戏曲大舞台的大幕拉开,各方戏迷们纷纷聚拢而来,或坐或站,将戏台前的空地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满满当当,等待着大戏开演。

  经过数月的精心排练,经典越剧《玉蜻蜓》在义乌越剧联谊会演员的倾情演绎下再度唱响,一经登场,便引起了满堂喝彩。

  “我从小就爱看越剧,以前是跟着剧团看演出,现在是剧团来家门口登台演出。”77岁的市民张守仁是个资深的越剧戏迷,听闻大舞台要演出越剧的消息,早早便与居住在附近的戏迷老友们相约,抢占观演好位子。

  近年来,为顺应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我市文艺工作者们分赴全市各地,将文艺活动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庭院前。一场场精彩演出和活动,点燃了城乡文艺氛围,也锻造了文化花开满城乡的景象。

  有书法家协会组织骨干到企业、农村、社区等地开展义务写书法活动,充实当地书法展陈与氛围;有戏剧家协会、婺剧联谊会、越剧联谊会组织开展“送戏下乡”等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送至家门口;有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每周开展公益培训服务群众,培育文艺新力量;有美术家协会深入农村采风,用画笔描绘和美乡村新貌;有朗诵协会带着文学佳作走进校园,用最美读书声朗诵新时代……

  据统计,自今年2月来,义乌12家文艺家协会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近800场,深入一线的文艺演出,既活了文化,又乐了百姓。

  活动有声有色 队伍常活常新

  “王孚春《报恩记》,宗炳荣《双玉龙》,叶英盛《香蝴蝶》,楼义忠《合同纸》……”日前,市曲艺家协会“流动书场”进文化礼堂活动在全市铺开。其精品曲艺菜单,受到群众高度评价。

  “人才济济、精品迭出、水平高超,义乌曲协送至家门口的演出着实精彩!”看罢在文化礼堂的专场曲艺演出,大陈镇红峰村村民金先生激动地说。流派纷呈的义乌曲艺,在全国的文化艺苑内独树一帜。而荟萃了义乌一众曲艺表演艺术家的义乌曲艺家协会,则成了推动本土曲艺发展的有力载体。

  立足于曲协,义乌曲艺表演艺术家不断精进自身艺术能力和水平,令群众享受到了更高层次的文艺生活。反过来群众的文艺需求也在不断丰沃着曲艺家协会的人才培植土壤。曲协通过将艺人的艺术追求和群众的文化需求有机结合,在坚守曲艺本体、深刻继承和弘扬曲艺传统中着力创新,赋予了曲艺发展更多的可能性。

  如今,文艺发展良性循环的构建,已经衍生到义乌更多的文艺家团体之中。不仅曲协人才济济,市文联下属的其他协会也各显神通,将各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让义乌各文艺家协会荟萃而成的文化品牌越发响亮。

  书法家协会采取“以老带新”“以优促新”的人才培育理念,不断丰富书法人才储备力量;美术家协会创设平台、筑巢引凤,持续引入文艺人才,“新义乌人”成为义乌画坛生力军;市文联设立“冯雪峰文艺奖”,奖励文艺家协会中对义乌文艺繁荣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促进文艺人才队伍的常活常新……多措并举打造而成的文艺人才高地,为群众文艺活动源源不断输入活力。

  锻造艺术精品 勾勒文艺愿景

  日前,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大展在省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来自全省各地市的600件美术作品,其中义乌美术家协会有9件作品位列其中,创历史入展数量新高。

  与此同时,义乌书法家协会也传来好消息。于近日公告评审结果的“浙江书法奖·沙孟海奖”第十届全浙书法篆刻大展中,义乌书法家协会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仅斩获优秀作品奖,还有七幅入选展览,即将代表义乌书法水平亮相省级展览平台。

  义乌书画家作品接连亮相这两项省级大展,见证着义乌书画事业发展的坚实步伐,以及书画百花齐放、人才辈出的繁荣局面。

  “每个文艺家协会便是义乌的一个文艺品牌,对内他们走到群众中间、丰盈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对外他们走到更高水平的文艺平台,展示义乌新风采。舞蹈、朗诵、音乐、书法、婺剧等12个品牌串联成珠、熠熠生辉。”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说。

  一方面,义乌的文艺“轻骑兵们”纷纷到社区,到乡村,到田间地头,到群众身边去,用自己的作品,让群众分享艺术的快乐,并以自身的力量以及文艺感染力,带动全市文化艺术蓬勃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参与文艺赛事,以文学、书画、摄影、曲艺、音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聚焦城市发展变化,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文艺创作、品鉴文艺作品的积极性。在推出一批独具义乌文化特色的精品力作同时,不断扩大义乌文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只要群众想去,我们便召集义乌的文艺家们,带着精心准备的文艺作品,走到他们中间,带领群众去听、去看、去感受百花齐放的文艺花园。”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幅和谐的文艺愿景已然在义乌街头巷尾徐徐展开,开启了文化惠民的一方新天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