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人生在世,就应该相互温暖

发布时间: 2019-10-29 09:18: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平原

  周末路过一条繁华街道的斑马线,从对面来了一个坐着轮椅的阿姨。天下着微雨,她费力地推着车轮,很缓慢地向前移动。只见绿灯即将变成红灯了,阿姨还在斑马线中央,突然间阿姨的背后出现一个陌生的女孩,迅速推着阿姨的轮椅,很快就到了马路边。

  在雨中看到这一幕的行人,不少都驻足下来,看着那个女孩的身影消失在街道拐弯的地方。相信在刹那间,大家都被女孩的举动所打动。站在路边的我,想起了读大学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人生在世,就应该相互温暖。这句话来自一个爱做公益的朋友。上大学时,他还自己拉赞助在学校设立了助学金。而我在这种理念的感染下,去过很多地方,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人生在世,就应该相互温暖。其实每个人都有许多不容易,生活当中总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坎坷,但是倘若人与人之间多一些互帮互助,那么困难可以战胜,对生活、对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信心。然而,现实当中,还是有一些人选择了冷漠和隔阂,甚至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不得不说,这些人是非常可悲的。

  不过在某些情况下,不敢做好事是因为缺乏保障。人心难以捉摸,道德时而飘摇如不系之舟,做了好事、付出温暖,很有可能被别人倒打一耙,伤了自己。这样的担忧在所难免,这样的事例已经不少。于是,世风日下、道德滑坡的感慨不再鲜见。每个人不妨反问自己:关键时刻,是否还敢伸出援手?因此,当我们看到富有行动力的人,敢于把爱心付诸实践,总是眼前一亮。但实际上,这样的举手之劳,本该成为生活的自然,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近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正式印发,在肯定了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犀利地指出了道德领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一些社会成员道德观念模糊甚至缺失,是非、善恶、美丑不分,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损人利己、损公肥私;造假欺诈、不讲信用的现象久治不绝,突破公序良俗底线、妨害人民幸福生活、伤害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的事件时有发生。

  道德建设看似一个宏大的命题,落脚点在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每个人举手投足之间,言行举止当中,道德水准都会流露出来。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就提出“道德人”理论:人们不应该把自己看作某一离群索居的、孤立的个人,而应该把自己看成是世界中的一个公民,是自然界巨大国民总体中的一员。能在寻常日子里,多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多想下别人的感受,而不是只顾着自己的情绪和利益,个人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提升,但总有人根本就想不到这一点,或者是不在乎。

  同样是这个周末,和一个年轻的朋友交流,他说考虑别人的感受未免太成熟世故,年轻人都应该随性、自我,管别人干什么。这种观念固然是社会进步的产物,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物质条件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很自我的资本。但是,人是社会的人,是群居的人,完全不考虑别人感受的人,自己必将身处情感的沙漠,也难以领会到相互温暖的快乐。

  心灵的荡涤,道德的孕育,速度不比物质的累积,不会一蹴而就。全社会要厚植道德情怀,就需要制度激励的完善,需要自上而下的引导,也需要从源头上做好教育事业。最终,当善良成为每个人自然而然的选择,当城市遍布着一点一滴的文明举动,也就不会再有人质疑:为什么要道德?可以想象,这一天的到来还比较遥远,但也必将实现。人生在世,就应该相互温暖。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