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做生意嘛诚信为主,4碗面烧出诸暨人的硬气

发布时间: 2019-10-30 09:15: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玉宝

  有人吃了4碗面,付出了100万?别担心,这不仅没有宰客,背后还有一段暖闻。

  有绍兴媒体报道,日前,诸暨一家面馆正式开张第一天,有4位客人来吃了4碗面,结果店家发现对方付了100万元人民币!

  一开始,店家并不知道顾客付了这么多钱。原来面店开业第一天,搞充值优惠。客人原本打算充值100元,一不小心手一抖输成了100万元。巧就巧在,这位顾客账户还真就有100万元!这样,这100万元就进了面店的账户。

  不仅店家不知道客户充了这么多钱,顾客自己也不知道。第二天,店家发现后,立即联系网络平台,自觉把钱全数退回。他们给这名顾客打电话告知时,他仍然蒙在鼓里。“我不知道啊,有这回事?”

  这几个“不知道”颇具戏剧性。不小心转错账,不免让人觉得有些“马大哈”。但好在人间自有温情在,自有敬畏在,自有诚信在。最终,钱自然是分毫无损,安然无恙,原路返回。这不免让人感慨。

  当然,不少网友的注意点还在于:“账户里少了100万元竟然还不知道,这浙江人真当有钱!”“我的银行卡绝对不给我机会犯这种错误……”但从旁观者的角度看,这100万元的平安来去,却是让人倍觉暖心——这诸暨面店如此迅速且毫不犹豫地将钱退回,这样的老板,硬气!

  诸暨的面食还是小有名气的,但是,此事让人看到,面食背后更值得点赞的还有人品。

  “做生意嘛,诚信为主”“我们是要做长久生意的,不是说我今天拿了你的钱,我以后就不做人了”。事后,面店负责人陈偌暄话说得特别朴实。这话看似语不惊人,实是金玉良言。天下事往往就是这样,最朴素的道理,也是最经典的智慧。小到做人,大到经商,何尝不都如此?试想,如果大家都把这句话烙在心里,欠薪、欠债、跑路、诈骗还会那么多吗?

  有些人或许会想:面对100万元的意外之财,面店老板到底会不会心动?其实,把目光放远,不难发现,财富往往本身就是道德结出的果实。一个真正有德行的人,通过诚实勤恳的言行,最终并不难聚起家财。胡庆余堂矗立的那张“戒欺”牌匾,就是历史的见证。

  但是,反过来,那些擅长欺诈、坑蒙拐骗的人,或许短期内能暴富,但因为自身素养的粗鄙,往往财富来也快去也快,并不能守住。

  面店开张第一天,收到100万元巨款。这固然是个误会,但我们愿意把它当成一个美丽的误会。虽然汇错的钱得还回去,但它照出的美德却会在人们心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我们相信它是一个好征兆,为面店老板讨了个好彩头。相信,诚信敬业,必能生意兴隆,财源滚滚!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