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小餐饮店不放心?义乌首条4D管理餐饮示范街来啦

发布时间: 2019-11-05 18:10: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5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证照醒目挂上去,人人勿忘体检期;厨房三防灭蝇灯,厨师三白要戴齐……”今天(11月5日)上午,一辆载着LED字幕声光一体机的食品安全宣传车在义乌苏溪镇大街小巷流动,这段略带“魔性”的餐饮规范“七字诀”也不断地在街头回荡。

  “口诀咱都能背下来了,你看,对照着口诀,咱都做到位了。”朱啟权在苏华街经营着一家东北菜馆,听到宣传车播放的“七字诀”后,他邀请记者走进店里看看。只见大堂整洁明亮,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消毒记录、索证索票、文明就餐海报、健康证明等“上墙”集中公示;后厨里,食品原材料按荤素生熟用食品级保鲜盒密封后分开摆放,砧板、刀具、原料容器等工用具也使用不同颜色的标识予以标注,定位存放……

  “不光咱一家,这一条街的店都做到了,我们是全市首条4D管理餐饮示范街。不管走进哪家店,你都能放心吃!”朱啟权颇有些自豪。

  何为4D管理?苏溪镇市场监管所所长何帆告诉记者,4D管理,指的是四个到位,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和执行到位。何帆说,由于小餐饮投资少、门槛低、回报快、管理简单,被很多中小创业者青睐,但小餐饮也存在脏、乱、差等食品安全隐患带来的尴尬,因此小餐饮管理一直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苏华街是连接苏溪工业区和镇区的要道,驻扎了多家经济实惠又口碑好的餐饮店,但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小餐饮店时常存在证照不齐、原材料乱堆乱放等情况,且整改后易“回潮”。“考虑自身发展,很多小餐饮业主也存在改造提升的诉求,但没有明确的标准,让他们无从下手。”何帆说,考虑业主诉求与日常监管需要,今年9月份开始,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与探讨,将大中型餐饮行业标准选择性导入小餐饮业,打造出“苏华街11条”提档转型标准,以“4D管理”模式,全面推进小餐饮标准化管理。

  “苏华街11条”规范了小餐饮日常经营管理中11个方面的具体标准,既包括证照公示、消毒记录、索证索票、健康证明等上墙公示,也包括生熟荤素分离、厨房用具、厨师三白、仓库原料等精细化管理,还有灭蝇灯、皮帘、大扫除等细节要求。

  “做到了这11条标准,消费者对店里的食品安全更放心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监管人员上门检查的时候我们也有底气。”朱啟权笑着说。

  “小餐饮业主顾虑多、资金少,整条街一起提档转型实属不易。”楼国平是苏溪市场监管所的网格员,时常与小餐饮业主打交道,为了赢得业主的支持,他与同事颇费了一番功夫,“先改造好一家,再组织其他业主来看成效,就这样一家一家做通工作,我们也参与提档转型全过程。”目前,苏华街63家餐饮店已全部完成提档转型。

  在施行“苏华街11条”实现整理到位、责任到位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联合苏溪镇餐饮协会的力量,加大对餐饮业主的培训力度,利用食品安全宣传车等多种渠道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组织不定期抽查,切实做到培训到位和执行到位,全面提高餐饮业主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餐饮行业水平。

  据介绍,“苏华街11条”和“4D模式”已在苏溪全镇推广,截至目前,已改造餐饮店100余家,在留住美味、留住人气的同时保证了食品安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