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6个村集聚拆迁为义乌“东大门”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19-11-06 09:52:1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余美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义乌市江东街道金星村挖掘机不停作业,该村的拆迁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为全力推进义乌东大门开发以及万亩千亿项目落地开工提供充足土地要素保障。

  尘埃落定:

  民生住房问题彻底解决

  原金星村村民的住房问题,一直是百姓和政府的心结。

  原金星村由14个自然村组成,共有368人。该村1998年启动下山脱贫工程,村民分批搬迁至宗泽东路旁,第一批59户农户于1999年完成建房;剩余农户于2000年开始拆除旧房后进行建房审批。后来因历史原因停止报批,经多方考虑暂时安排农户建造临时过渡房。由于大多数过渡房建造时没有打过地基,采用平板房搭建而成,10多年过去,许多房子出现漏雨、开裂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一些危房由农户自筹、村两委牵头,2015年开始危房改造,建成两层新房,但村民住得始终不安心。

  此次,借着东大门建设东风,根据义乌市城乡新社区集聚规划建设,包括金星村在内的等6个村列入集聚范围,今年7月25日,金星村房屋集聚工作启动,江东街道抽调各成员组成攻坚小组。江东街道城东工作片主任陈文献介绍,随着2017年宗泽路通车,金星村区位优势初步凸显,拆迁阻力大。

  在拆迁过程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的困难,江东街道攻坚小组紧紧围绕拆迁促发展、拆迁惠民生两大目标,顶着三伏天的高温,每天夜以继日深入农户家中,算好经济账,做好农户思想工作。

  江东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王俊明给村民算了一笔账,某村民家有8个安置人口,拆迁安置后,可以分到8套105平方米的房子,这还不包括商服用地、产业用房(货币安置)、签约奖励等政策红利。这一笔笔经济账算到了农户的心里。最终,金星村在一个月内实现百分百签约。金星村的集体拆迁,也让该村的住房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对于拆迁村民,我们实行人文关怀,对于70岁以上租房子困难的老人,街道以居家养老的模式安排统一食宿。让村民平稳度过交房前的过渡期。”王俊明说。

  展望未来:

  百姓安居乐业城市日新月异

  江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卫兵介绍,除了这6个村,东大门开发项目一期涉及的尚仁、山口、永胜3个村土地征迁协议签订工作,也已于10月31日晚完成。

  作为“东大门”区块首个集聚项目,集聚项目安置区块位于城区久府西侧,总占地面积200余亩,是义乌城区的黄金地段。目前地块已出让,EPC招标模式和土地平整都已完成。

  下一步,江东街道将全力做好“拆”字文章,年前完成东大门开发6个村“整村拆”目标,同时依托义乌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地位,引进酒店、文旅综合体、主题公园等成熟产品体系,为义乌城市能级提升、转型升级换挡积蓄新动能、提供新动力,并以高品质“业态、形态、文态、生态”建设江东“万亩千亿”平台,打造义乌崭新的城市“东大门” 。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