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一6岁男孩脖子长“黑圈” 医生:肥胖引起的

发布时间: 2019-11-07 10:03:0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季广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夏医生,我孙子的脖子上有一‘黑圈’,怎么洗都洗不掉,不知是咋回事?”昨天上午,义乌的李奶奶带着孙子急匆匆走进义乌稠州医院,问接诊医生、儿科主任夏文芬。

  夏文芬仔细询问病史并做相关检查后,诊断孩子患了假性黑棘皮病,病因是肥胖。“内分泌检查也发现,小男孩已出现胰岛素抵抗,距离糖尿病只有一步之遥了。”

  小男孩山山今年6岁,家人对他宠爱有加,有好吃好喝的全都由着他。久而久之,山山渐渐“发福”,脖子上长出了“圈黑”。起初,家人并没有在意,以为给孩子洗脸时,脖子没洗干净。后来,细心的奶奶发现,无论怎么洗,“黑圈”就是洗不掉,这才引起家人的注意,急忙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假性黑棘皮病也叫儿童良性黑棘皮病,是以皮肤颜色加深、变黑、角化过度,出现乳突状、疣状增生为特征的皮肤病。”夏文芬说,发病原因多是肥胖者皮肤皱褶处出汗不易干,加上皮肤反复摩擦导致皮肤增厚、发黑,形成一层黑绒绒的皮肤损害。这些皮肤损害最易发生在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等皮肤皱褶部位。近年来,儿童假性黑棘皮病呈明显增加趋势。“几乎所有假性黑棘皮病患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这正是2型糖尿病前期的病理生理过程。”

  夏文芬介绍,患有假性黑棘皮病的孩子具有更高的糖尿病发生风险,家长应高度重视。最好停止食用高热量的快餐食品,不喝饮料,不吃饼干等甜食,同时保证每天30分钟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