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媒体聚焦 正文

“义”暖人心 “洋小伙”在义乌搭上“幸福快车”

发布时间: 2019-11-11 10:10: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见习 记者季品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个人名片

  亚当,31岁,叙利亚人,2017年来到义乌,注册成立了义乌澳碧贸易有限公司,产品远销中东、南美地区。外贸公司老总、文明劝导员、义乌商人之家———美好生活俱乐部亲善大使……亚当在多个“角色”之间切换自如,感到十分幸福。

   “义”暖人心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11月4日,记者见到亚当第一眼,采访前由于担心语言不通的紧张就烟消云散了,这个一米八几的帅小伙汉语说得很好。

  2015年,亚当第一次来到义乌是应邀陪同一位合作伙伴,当时有位合作伙伴想要采购一批饰品配件,在广州当地给他找了很多家但是他都不太满意。其实,在此之前,亚当就对义乌国际商贸城早有耳闻。刚迈进市场的大门,密密麻麻的店铺牌子就让亚当看花了眼,没有经验,只能陪着合作伙伴一家家慢慢看。“真是物美价廉。”亚当与合作伙伴不约而同地说。那次采购经历让客人非常满意,当场就下了订单。在回程的飞机上,亚当反复回想着“逛市场”的点点滴滴,他发现自己已经被这座城市深深地吸引了,“那时候我就知道,我肯定会再回到这里。”亚当告诉记者。

  “义乌人很讲诚信。”亚当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2017年,亚当拖着行李箱再次登上了飞往义乌的飞机,这一次他决定留在这里。同年11月29日,义乌市澳碧贸易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是我公司的名称,这个是我的名字。”亚当指着手机上的营业执照高兴地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了,亚当在义乌有了第一个“根据地”,也正式开始了在义乌的经商生活。

  在义乌经商就绕不开市场,绕不开市场里的经营户,而这里“以诚为本”的经商理念让人印象深刻。“那天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把客户的20万元货款错汇到了另一个经营户的账户。”亚当发现这个情况后,立马电话联系了那位经营户,向他说明了情况。令他没想到是,挂了电话没多久,经营户就把20万元原封不动地退还给了他。”收到退款,亚当心里涌上一股暖流,原来以为会很麻烦的一件事竟然这么顺利地解决了。

  对于大部分像亚当一样的外商来说,来到义乌要面对的第一关就是语言关,亚当和朋友都因为语言沟通的问题闹过不少笑话,也深知其中的烦恼,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翻译志愿者负责人杨迎春主动邀请他加入翻译志愿者团队,边做边学,他的汉语水平提升得很快。平时,他还积极参加由杨迎春发起的周六“英语角”活动,在那里亚当结识了不少朋友,大家聚在一起探讨工作、经商、生活与学习,分享在义乌工作生活的感受体会,其乐融融,其情也真。

  践行美好

  “奶奶,我扶您过去。”在商贸区菜市场6街与稠州北部岔口人行道上,一位身着荧光马甲,高鼻大眼的外国帅小伙正在搀扶一位老人过马路,他帅气的外形和略显生涩的普通话吸引了过路行人的目光。

  亚当热心公益。手机里的这张照片就是今年7月份由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外商分会组织的文明劝导活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亚当还有些不好意思。“我的一位伊拉克朋友告诉我这个活动,鼓励我参加,我也觉得自己该为义乌的城市建设出一份力。”亚当口中的这位伊拉克朋友就是伊拉克商会的副会长卡米尔,他在商贸区开有店铺,发现这附近的路口经常大堵车,交通事故频发,这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恰巧几天后卡米尔就被邀请参加一次文明劝导活动,他同时邀请6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热心友人,其中一位就是亚当。

  活动中,亚当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文明劝导手势,拿着小旗子和文明劝导牌坚守在人行横道旁,看见乱闯红绿灯的市民就上前进行耐心劝导,发现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前搀扶。“义乌人都很好,我中文说得不是特别好,但是大家都非常配合我的工作,很有耐心。”亚当说,有些操着一口义乌方言的大爷大妈在和他交流的过程中都主动放慢语速,讲起了普通话,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让身在异乡的亚当心中倍感温暖。

  生活中的亚当是一个很有情趣的人,他喜欢游泳、羽毛球,还有一个演员梦。“演戏是我的业余爱好。”这个帅小伙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他的朋友告诉我们,前不久还有一家主营葡萄酒的公司看中了亚当出色的外形和气质,邀请他为公司的产品拍摄宣传照。除此之外,亚当还曾担任义乌商人之家

  —美好生活俱乐部的亲善公使,为“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献自己的一份力。

  “我经商在义乌,生活在义乌,义乌就像我的家,我希望义乌未来越来越好!”亚当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