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为义乌增添别样绚丽 “江滨之夜”再焕新机

发布时间: 2019-11-12 09:56: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月 通讯员 李航英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月 通讯员 李航英 文/摄)“江滨之夜”,对于义乌人来说这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1998年,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文化局牵头,义乌市文化馆具体实施,创办了“江滨之夜”。之后,“江滨之夜”始终坚持“深入群众,贴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于每年4—10月定期在义乌江畔江滨公园(篁园桥头东侧)开展广场文化活动。2006年“江滨之夜”被文化部授予“全国特色文化广场”称号。2010年受篁园市场改造的影响,“江滨之夜”停办,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江滨之夜”以全新的面貌亮相义乌。从群众自发报名到政府精心组织策划,从水泥台上搭钢棚到专业舞台设备和灯光的完美呈现,“江滨之夜”这一文化广场品牌活动再次焕发生机。

   “江滨之夜”全面升级,引发文化共鸣

  随着义乌市政府对文化投入的不断加大,以及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今年6月,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义乌市“江滨之夜”系列活动的通知》,宣告“江滨之夜”品牌文化活动在阔别9年之后,再度回归。

  在得知这个好消息后,市民周昌宏激动地说:“满满的回忆啊,那时候的文化娱乐还不多,能登上江滨之夜,那真是了不起。”正是“江滨之夜”几十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需求出发,为群众搭建才艺交流展示平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才有它今天在老百姓心中崇高的地位。

  “接下来,义乌市文化馆将通过举办文艺展演、才艺比赛、文艺培训等系列活动,让深受义乌市民所喜爱的‘江滨之夜’品牌活动再次火热起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义乌市文化馆馆长黄奕表示。

  汇聚本地文化、传播传统文化、引进外来文化,多元文化在这里融合。“江滨之夜”像块巨大的“磁石”不仅深受义乌老百姓的喜爱,还吸引了来自墨西哥、俄罗斯、马来西亚、伊拉克、韩国、刚果金等国在义乌经商的外国友人,把他们国家的特色文化带上了这个舞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增添了别样的绚丽。现在每逢周五、周六晚上,义乌市文化广场下沉广场上都人头攒动,全场座无虚席,连观景台阶上也坐满了观众,还不时有路过的市民在栏杆外面驻足观看。据统计,自6月22日活动启动,截至11月2日,已累计演出25场,观看人数高达5万人次。

   “不忘初心”再出发,扩展文化影响

  为了做大、做强“江滨之夜”品牌,坚持做“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百姓大舞台,义乌市文化馆的党员干部在活动现场,一边指导幕后工作,一边倾听观众的声音,并组织志愿者定时开展一对一的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通过这些方法及时掌握动向,知晓百姓需求,提升节目质量,提高品牌影响力。

  组织镇街、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学校、艺术培训机构和社会文艺团体,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大展演。结合地方特色和单位需求,创作富有爱国主义情怀,且具有时代感及艺术性的文艺节目,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为祖国点赞。

  开展“江滨大舞台有才你就来”才艺大比拼海选活动等配套活动。全面挖掘文艺人才,营造下沉广场周边文化氛围。根据文艺展演、才艺比赛活动项目,穿插配套美术馆之夜、“哆来西”非遗交流会、“致敬经典”———“建国70周年”主题电影展映、百人“无我”茶会等各类文化休闲活动,整合文化资源,增加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促进文化交流,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全民文化艺术素养,努力夯实文化根基。

  文化深耕再扩容,提档美好生活

  义乌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的县级市,因小商品而闻名于世界。自2018年启动第四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上下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文旅融合、文化为民,实现精美设计、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以大型文化综合体义乌文化广场为主体,全力打造集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开放式文化旅游地标。

  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志坚说:“公共文化服务以需求为导向,切实关注特殊人群文化权益,充分利用义乌文化广场室外可容纳千人的下沉式广场,大力培育以‘江滨之夜’等品牌活动为代表,群众参与度和认可度高的‘零门槛’广场文化。”

  结合文化馆原有“蒲公英”培训品牌项目,开设“江滨之夜”才艺大舞台专场,给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既从中精选出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节目,又能作为每期培训班优秀学员、特色节目、作品汇报和展示的平台。一批又一批学员在这里走上舞台,成为草根“明星”。

  今年“江滨之夜”系列活动已举办14个镇、街道的专场活动,以及义乌市公安局,中共义乌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等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演出。

  接下来,义乌将抓好、用活这一文化阵地,聚义乌文艺之精英,集歌、舞、戏、曲之精华,努力把“江滨之夜”打造成一个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演艺公共平台,一个以汇演、展演为主要形式的活动品牌,一个义乌乃至浙中地区的群众文化窗口,为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