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让“信用”代替群众跑腿 义乌推出“信用容缺”信封

发布时间: 2019-11-15 17:44: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5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何冬圆)“昨天刚用‘信用容缺’信封把材料寄回去,今天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张先生在义乌大陈镇经营一家袜业企业,前不久,因公司地址变更,他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登记窗口办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时发现其中一项材料不符合要求。

  “当时心想可能要再跑一趟了,但没想到工作人员说公司的信用等级高,可以用‘信用容缺’信封把材料寄过来,人不用再跑过来了。”张先生说,现场填写《容缺受理信用承诺书》后,他将“信用容缺”信封带回公司,补齐材料后将其寄回,很快便收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之前去办事材料不全,只能怪自己。现在有了‘信用容缺’信封,材料可以补齐之后寄过去,省得再跑一趟,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

  今年6月份开始,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办事群众进行了广泛调查,发现近三成群众提交的办事材料因存在不全、有缺陷等问题而不能办理。“群众不是专业人士,对行政审批要件并非全都熟悉。特别是复杂事项,很难一次满足办事要求。也不是人人都有好记性,忘记带全办事材料也是人之常情。”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王冠军说,当出现材料不全、材料不符合要求等情况时,根据行政审批规定,工作人员“不能办”,群众还要再跑一趟提交办事材料。

  针对这种情况,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结合“一证通办”改革精神和信用城市建设要求,今年10月份,义乌推出“信用+容缺信封”制度,将“最多跑一次”延伸至受理工作之前。

  根据规定,个人信用评级在良好及以上、法人信用评级在B级及以上的申请人,当申报材料不齐或存在缺陷时,办事窗口向其发放“信用容缺”信封,申请人可在规定时间内补齐或补正办理材料并装入“信用容缺”信封,电话通知快递公司免费上门收寄。工作人员收到快递核对材料无误后及时做出审批决定,同时将相关批文或证照快递送达。这既确保了审批程序和要求的严肃性,又体现了主动服务的灵活性。

  “经查询市信用平台,全市个人信用评级在良好及以上的有203.56万人,法人信用评级在B级及以上有13.98万家。”王冠军说,“信用容缺信封”制度可惠及全市近90%的办事群众。自实施以来,已发放“信用容缺”信封600多个,减少群众跑腿次数600多次,这一贴心服务不仅做到了信用应用与政务服务高效联动,也获得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浙江新闻+】

  “信用容缺信封”办理操作流程:

  1.查询信用评级。申请人提交的办事材料不齐或存在缺陷的,工作人员应即时查询申请人信用评级信息,符合规定的,使用“容缺信封”。

  2.填写“容缺信封”。工作人员完整填写《“信用+容缺受理”通知书》有关信息,告知申请人应补正的材料及“信用+容缺信封”制度有关规定。

  3.申请人承诺按期补正材料。申请人在“容缺信封”的《容缺受理信用承诺书》上签字承诺。

  4、记录“容缺信封”使用情况。工作人员应使用高拍仪拍摄“容缺信封”,或其他方式记录信封使用情况,作为信封使用的依据。

  5.补全办事材料及邮寄。申请人应在5个工作日内补齐补正材料,致电快递公司免费上门收寄。

  6.核查补正材料和告知结果。工作人员收到寄回的“容缺信封”后,应即时核查申请人的补正材料,符合规定的,应予以受理或办理。不符合规定的,不予受理或办理,并告知申请人不予受理或办理的原因。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