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慈善浙江,让文明之光更闪耀

发布时间: 2019-11-20 09:01: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慈善是人类之心所能领略到的最真实的幸福。”11月19日,第六届“浙江慈善奖”正式揭晓,浙江表彰了三年来涌现的慈善个人和组织接受了,为这幸福再“加码”。

  三年来浙江慈善领域的变化非常喜人。2018年,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综合指数,得分前100位的城市中浙江上榜13个市、县级城市,位居全国第二。无论是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还是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公益慈善领域,都诞生了许多优秀的案例,个人、机构和项目。总体而言,浙江的慈善法治建设在逐步完善,慈善力量在迅速发展壮大,慈善服务能力在不断增强,慈善救助领域在逐步拓展,慈善品牌项目在不断增多,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既要生活美,也要心灵美。这些年,全社会的慈善力量空前活跃,慈善意识明显增强,慈善氛围日益浓厚。从数据看,浙江共有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5.6万多个,认定登记慈善组织的有711个,拥有注册志愿者1464万人,多项慈善数据位居全国前列。从具体案例看,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得到张扬,践行公益、传递爱心的现代社会基本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政府的有效引导,为慈善事业发展中注入了不竭动力。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是民间的事业,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以“最多跑一次”为代表的改革举措,大大提升了慈善服务的效率;《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的颁布,开启慈善制度化进程,政府着力用法治涵养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开展首批“慈善组织”身份认定,建起慈善精准帮扶示范基地,将慈善组织与救助人群精准对接,实现政府、组织和的良性互动。今年新增的“扶贫攻坚奖”,更是政府引导扶贫济困、精准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慈善行为的显著成果。

  发挥特有优势,为慈善事业注入更多浙江元素。浙江这片土壤上催生出的壮观的慈善风景,与“浙商”“互联网+”这些浙江元素分不开。浙商的资本数字在增长,社会责任感也在生长。从数据看,目前企业仍然是浙江社会捐赠的主要力量,省内百强企业中,慈善支出呈现指数级增长。本届“浙江慈善奖”获奖者中,从慈善楷模奖、个人捐赠奖到机构捐赠奖、慈善项目奖都有企业家的身影。而“互联网+”则开辟了慈善阵地,互联网已经成为公益慈善组织项目筹款的重要通道,创新了慈善捐助的方式方法,大大降低了大众参与慈善的门槛。

  表彰优秀,鼓励先进;慈心为人,善举济世。打通慈善通道、弘扬慈善之风,让每个人的爱心充分涌流,让宝贵的慈善资源在扶贫济困中得到充分利用,用文明之光驱散现实阴霾,浙江还在行动。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