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保障征地拆迁中的群众获得感 义乌后宅有机更新三问

发布时间: 2019-11-21 10:04:0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孙媛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有机更新后的规划设计图

  老工业区旧貌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在义乌火车站—横店段,从义乌火车站出发后的第一个站点,是宗泽北路和洪深路的交叉口。这里,正是义乌后宅街道新凉亭老工业区的西北角。

  立冬时节的暖阳傍身,站在未来即将呼啸而过的“轻轨”站点上,身后的老工业区几乎夷为平地。而就在4个月前,这里还是一派厂房林立、热闹非凡的生产场景。

  “新凉亭区块厂房基本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规划落后,设施陈旧。为顺应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对该地块进行有机更新、提档升级迫在眉睫。”街道党委书记徐镜跃说,“想明白就干到底。”

  565亩土地面积、46家出让企业、2户农户,在短时间能顺利实现征地拆迁并非易事。有机更新分两期进行,自6月17日开有机更新动员会至10月22日二期开拆,后宅街道仅用4个月时间就腾空了这个近30年历史的老工业区。

  “后宅速度”的背后,记者有三问,辖区安定吗?企业满意吗?拆除顺利吗?

  一问:辖区安定吗?

  其实,在后宅,新凉亭老工业区有机更新并非今年首次提出。2018年年初,街道曾计划整体拆迁,但由于种种原因搁置。时隔一年半,今年6月,街道再次大规模召开有机更新动员大会。而在这之后的两个月时间里,似乎依旧风平浪静。

  “这么大体量的老旧工业区,政府到底拆不拆,什么时候拆。”动员会之后,一时间引起群众热议,不少宗地主和企业怀疑这是不是再一次“狼来了”的事件。

  “其实这两个月是我们最难熬的一段时间。”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徐小军坦言,召开动员会是为了给足企业寻找厂房和搬迁的时间。街道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了11个工作组,分攻坚行动组和政策签约组两个方向开展工作。这其间,有机更新的合作单位佛堂城投也在积极筹措专项资金。

  区块内的企业情况各有不同,情况复杂。这两个月里,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上门解释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搬迁难题,并进行日常情况通报。看似风平浪静,实在是为拆迁做足预先准备。

  8月25日下午,随着“砰”的一声,位于老工业区东南角的国强五金轰然爆破,打响了有机更新的第一枪。至此,整个工业园区再无质疑。国强五金高12层,年份并不久远。在这样的魄力下,整个工业区看到了街道对有机更新的决心。

  “不患寡而患不均”是拆迁中另一大“痛点”。记者了解到,在工业区腾空过程中,并未出现一起纠纷上访事件。有机更新关系到区块内每一家企业的切身利益,拆迁款“怎么赔、赔多少、什么时候到位”是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

  今年是洪河在新凉亭办企业的第17个年头,3年前,他退出饰品行业转型做母婴产品,主做婴儿奶瓶。“原先3亩多的厂区面积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由于规划落后,厂区门口仅4米宽的小路根本无法开进集装箱运输车。”洪河说,“新凉亭整体拆除替我下了搬迁决心,加速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搬迁后,洪河的企业占地面积9亩多,厂房前的空地面积富足。记者在新厂房看到,无尘车间改造和新晋设备调试正在同步进行。在机械手臂的控制下,瓶身、瓶盖、手柄等配件一一出炉,自动化设备提升到了50%以上。

  厂区运行有条不紊,洪河的状态从容淡定。“搬迁过程很顺利,合同签订一周后,第一批拆迁款就到账了,加上银行的信用贷,很快便解决了我购置新厂房的需求。”在新厂区,洪河准备大展拳脚,力争两年内做到规上企业。

  “既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就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徐小军说,签约前的权属评估、残值评估和附属物评估为拆迁款的公正落实做好了规范效应。

  中伦木业和富健工艺品均提前一个月完成搬迁。“迟早要搬的,政府规划在先实施有力,企业也该积极主动做好配合。”中伦木业负责人表示,损失一个月的房租只当时为新凉亭能尽快重新焕发新生尽绵薄之力。

  至此,有机更新交上一份“公开公正拆无纠纷”的新答卷。

  二问:企业满意吗?

  多次转让、土地分割、银行抵押、用途变更……老工业区内46家出让企业各有“病症”。这些错综复杂的问题若不“对症下药”,很难确保企业满意搬迁。

  在二期拆迁过程中,眼看着工程车已进入现场,荣光电镀厂里还有数名工人因工资没拿到手在厂里不肯走。该厂其中一条生产线租户因经营不善,已欠薪两个月。

  拆还是不拆?进退两难之际,徐小军一边与该厂业主朱校平面对面沟通,一边联系律师厘清法律关系。经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朱校平同意帮租户垫付40万元工资,并第一时间联系银行紧急调取现金。当晚9时,所有工人在腾空现场都领到了工资。

  “一直以来,厂里的经营状况都比较理想,现在搬迁对于整条生产线来说损失不小。街道工作人员知道我的难处,不仅想办法帮我减少损失,还主动和承租户沟通,减轻了我不少压力。”朱校平说,“他们帮我做好协商笔录,制定租户违约预案,这才让我有信心预先帮租户垫付工资。”出于对街道工作的信任,朱校平还提早算清了水电费,退还了剩余租金,率先打破僵局,推进拆除工作。

  “这次有机更新是老工业区企业的转折点,我们理应尽己所能为服务企业、回应诉求,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量群众和企业主争利益、谋福祉。”后宅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郑萍萍说,为确保拆迁顺利进行,后宅街道抽调规划、国土、环保等各科室骨干力量,组成新凉亭有机更新服务团,上门为征迁企业主提供政策答疑、厂房租赁协调、土地环评等多项服务内容。

  新凉亭有机更新指挥部以目标为导向,倒排工作计划,每周召开例会,围绕“评估、签约、腾迁、拆除”等环节进行工作梳理,秉承“马上就办”的理念,逐一破解各个难题。

  浙江蓝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老工业区内新兴的龙头企业,突遇有机更新,包装材料、生产线重组、租用新厂房等费用对公司运营造成很大压力,负责人吴加木坦言“心情沉重”。

  “这几个月来,街道干部几乎每天陪着我找新厂房,解决生产许可证上的地址变更问题,帮我和租户沟通,还主动做好后续搬迁服务……”吴加木说,在街道一趟趟不厌其烦地上门服务中,公司找到了过渡厂房,缓解了搬迁压力。顶住重重压力,一过完中秋,吴加木就主动来到指挥部签订了搬迁协议。

  “小到夫妻不和阻碍搬迁进程,大到资金周转困难或新厂房验收出现阻点,只要是企业的难点就是我们该去尽力帮助解决的焦点。”郑萍萍说,有机更新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给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环境,群众利益无小事,企业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是工作的方向。

  至此,有机更新交上一份“不忘初心排忧解难”的新答卷。

  三问:拆除顺利吗?

  在以往的“三改一拆”过程中,拆迁主体往往需要出资购买服务进行拆除和清运。而在新凉亭老工业区块,后宅街道却实现了让拆迁公司主动“出钱又出力”的新面貌。

  “老工业区是政府购买后进行连片拆除,面积大,残值高。此外,当前‘三改一拆’已经进行到了第7个年头,市场存在产业过剩的情况,我们预判拆迁已转换到了卖方市场。”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朱献林道出了原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街道以每平方米3元的拆除底价进行公开招标,没想到最终的竞标价达到了69.8元。”5个中标标段共为街道创收3100万元。

  为确保拆迁公司的权益,在企业申请腾空流程上,必须经过街道工作组、拆迁组和评估公司三方进行现场验收并签字。自企业腾空以来,保安便入驻其中,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

  眼下,二期拆除已接近尾声。朱献林每天的必修课依旧是到现场看一看围挡、防尘、劝导、人员安全等工作是否做得妥当。

  把握产业趋势,紧跟有序管理,使得新凉亭的拆除工作顺利推进。走进二期拆除区块现场,记者看到几名拆除工人正在从一个废弃的配电箱里拆下各种粗细不同的电线。场地内,门窗铝合金、排水管道、砂石等不同废弃物分门别类堆放着。经现场粉碎后的砂石按照粗细不同就堆放了三堆。

  “建筑垃圾分类处置后均可回收利用,能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填埋量。”现场拆除公司工作人员陶盛斌告诉记者,近段时间,钢筋、铝合金和铜线的每吨售卖价格分别为2200元、8000元和16000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偌大的拆除现场并没有传统概念中“灰尘漫天”的情景。相反,整个拆除工作紧张有序,抬头依旧是蓝天白云。

  朱献林向记者道出了拆迁中“安全+防尘”的“三部曲”。首先,房屋内部砖墙利用小挖机进行拆除,做到整体镂空。其次,整幢放倒前每层都要清扫干净并用水洒透建筑物。最后,厂房放倒时要辅助持续加压洒水,整理破碎构件、翻渣和清运建筑垃圾同步采取洒水。“这样精细化操作虽然比传统爆破拆除要麻烦一些,但是每一步工序都是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竭尽所能”。

  “街道将以此次有机更新为契机,采用‘退二优二’形式对后宅传统工业进行‘大换血’,已实现融资与收购同步,拆迁与规划同步。”后宅街道办事处主任金旭东说。据悉,有机更新后的工业园区定位为产业综合体项目,以智能制造、电子机械、医疗器械等都市型工业为主导产业,形成上下游高端产业集群。

  至此,有机更新交上一份“合理规划精细管理”的新答卷。

  记者手记

  用心用情做好答卷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凉亭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的这份卷面上,街道干部是答卷人,企业是阅卷人。一项庞大的征地拆迁工作如何做到保质保量完成,让群众满意?义乌后宅街道以初心和真情亮出新答卷。

  时间紧迫任务重,那就用心做好顶层设计,一鼓作气干到底。在新凉亭有机更新指挥部的会议室里,有机更新分组情况、签约情况、腾空情况一一上墙公示,征迁进度一目了然。

  情况复杂难度大,那就用情为企业换位思考,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每天上百个电话反复耐心解释、一趟趟上门回应企业诉求、整合多部门资源协调推进、顶着烈日在拆迁现场指挥调度……

  用心用情,是心系群众不畏辛劳的工作精神,是事无巨细为民解忧的工作态度。连续奔波换来企业的理解与信任,义乌农商行不仅克服银行自身搬迁的复杂流程实现快速搬迁,还为园区内数家企业办理信用贷一解另租厂房的燃眉之急。彻夜奋战换取拆迁顺利推进,5天就完成一期签约、2个月内基本完成一期拆除,6天完成二期41宗地100%签约。

  二期拆迁尾声之际,徐小军办公室飘起一阵淡雅花香,窗台的玻璃瓶插着数枝含苞待放的百合花。徐小军告诉记者,昨天刚从昆明招商回来,这是从机场带回的绿百合。

  在后宅干部用心用情的答卷中,新凉亭工业区的蝶变已然像这百合花般飘出新生的芳香,即将迎来绽放的美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