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感受剪纸 传承“非遗” 毛店小学第七届剪纸艺术节成果展开展

发布时间: 2019-11-25 09:25: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樊婷婷 文/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樊婷婷 文/图)11月22日,毛店小学第七届剪纸艺术节成果展在赤岸镇朱丹溪文化广场开展。

  本次艺术成果展为期三天,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赞家乡新变化”为主题,是毛店小学近几年剪纸特色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意在激发学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传统文化的创新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十二生肖”剪纸、“戏曲国粹”系列剪纸、“课间活动”系列剪纸,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拼色剪纸、以“义乌传统节日”为主题的套色剪纸、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细刻剪纸……成果展上展出的100多件师生剪纸作品,主题突出,色彩鲜明,写满了毛店小学师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

  在展厅一角的剪纸创作现场,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小剪刀游走纸间,小刻刀亲吻彩纸,在他们的创意下,一件件饱含美好寓意的剪纸作品跃然纸上。看着一件件或立体或平面的剪纸作品在指尖跃然而出,引得前来观展的市民跃跃欲试。

  毛店小学是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一直致力于非遗项目剪纸的传承与发展。多年来,学校以剪纸为特色,发展学生艺术创作素养。每年一届的剪纸艺术节,毛店小学结合时代主题,融入生活元素,以全方位的视角,鼓励学生多层次创作,让学生在创作中传承传统文化,感悟时代变迁,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剪纸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还能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让他们在感受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领悟‘非遗’传承的重要性。”毛店小学校长王建平介绍,虽然剪纸艺术节是短期活动,但学校保护和传承剪纸“非遗”文化特色的工作会持续做下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