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沥青厚度仅3厘米 “人文上溪”精品线白改黑工程采用新技术

发布时间: 2019-11-25 12:27: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邵兴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5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邵兴泉 编辑 童晓)11月22日,由义乌交旅集团投资建设的上岭线“白改黑”工程云门村段正如火如荼地实施,沥青洒布车、摊铺机、压路机联合作业,场面热火朝天。国内沥青路面专家、同济大学博导叶奋教授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据介绍,上岭线原本是水泥砼路面,但因为使用年限较长,路面早已坑坑洼洼、凹凸不平,而该线路是进出桃花坞和黄山八面厅的主要道路,也是“人文上溪”精品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在2018年将上岭线列入精品线项目提升改造,起点位于云门村,终点位于里美山村,全长13公里。

  根据原设计在水泥砼面板上加铺10cm(4cm中粒式+6cm粗粒式)沥青砼,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若云门村穿村段(约280米)加铺10cm后,会导致路面标高高于农户门口标高,雨水将倒灌进居民院落。同时,铺设厚度偏大,需要大功率压路机作业,震动对周边房屋结构安全有影响。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难题,交旅集团联合各部门多次召开优化方案论证会,最后与专家一致建议采用3cmHP10高性能超薄磨耗层沥青罩面新技术。

  当天下午,记者在上岭线大中修改造工程现场看到,铺设完成的云门村段超薄沥青磨耗层试验段与传统的沥青路面没有明显的区别。虽然只加铺了3cm沥青面层,但整条路面看上去都十分平整,这极大地体现了施工人员高超的技术水平。

  “针对云门村穿村段280米实施‘白改黑’工程时,创新性地使用3cmHP10高性能超薄磨耗层沥青罩面新技术,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避免对周边百姓造成干扰,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还节省了投资造价。”交旅集团总工程师赵国华介绍道,这是义乌首次使用超薄磨耗层沥青罩面新技术,同时也是国内首次在农村公路水泥砼路面改造上使用该新技术。该新技术是在原有农村公路病害处理后的水泥砼板上,涂刷高渗透速干型封闭层,沿纵缝、横缝贴抗裂贴,喷洒高性能粘结防水层后,加铺3cm HP10高性能超薄沥青磨耗层。超薄沥青层混合料所用沥青胶结料为高性能改性沥青,属于超粘、超弹特种沥青,具有超强的黏结力以及较好的高温稳定性和弹性恢复能力,可提高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和抗疲劳性能,正常使用条件下可达到5~8年以上寿命。

  据悉,该课题由义乌交旅集团作为课题第一承担单位,联合同济大学、义乌交通运输局、交通质监站、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共同申报,列入浙江省交通厅2020年浙江省交通科技计划项目。中国农村公路线路长,水泥路面改造需求迫切,该技术用相对较低的修建成本延长了路面的使用寿命,大大节约了后期的维修养护成本,降低了道路寿命周期内的工程费用,符合农村地区发展现状;减小了对于资源的消耗和有害物质的排放量,有利于农村地区生态建设,节能、减排符合国家倡导的发展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上岭线“白改黑”工程云门村段当天完成超薄沥青的铺设,标志着“人文上溪”精品线进入全面收官阶段,它将更好带动周边乡村脱贫致富,改善桃花坞区域的交通环境,提升当地的旅游品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