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城市发展的“见证人” 欧米:市场需要“热心肠”

发布时间: 2019-11-27 08:41: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见习记者 季品娴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个人名片

  欧米,今年29岁,巴基斯坦人,2012年来到义乌接管父亲的天鹅贸易有限公司,2016年注册成立了义乌市伊霎贸易商行。跟随着父亲的脚步,欧米开始了在义乌的经商与生活,期间还正式获聘成为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翻译。

  外商圈里的“和事佬”

  欧米的办公室位于江东街道梅湖新村,工作之余,他的一大爱好就是和朋友喝茶。日前,记者如约前往梅湖新村采访时,欧米正和几位中国朋友在喝茶聊天。

  说起自己与义乌的故事,欧米不得不提及自己的父亲。“我是2012年来义乌的,当时是为了接管父亲在义乌的生意,父亲是我经商的引路人,更是我的榜样。”欧米说这些话时,眼神坚毅。他回忆说,自己还在巴基斯坦上学的时候,父亲有一次两年都没回家,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公司的一笔资金出现了问题。父亲在电话里告诉家里人,自己一定要把款项结清才会回国。言出必行是父亲的品格,也是最打动欧米的东西。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欧米很早就立志要成为像父亲一样讲诚信有担当的商人。

  用朋友的话说,欧米在义乌的“光辉事迹”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前不久,欧米听说有位巴基斯坦老乡由于“拖欠货款”和几个经营户僵持不下,他立刻托人打听到具体地址,和朋友一起赶了过去。“其实老乡不是故意拖欠货款,这次他就是专程来向经营户说明情况的。”欧米深入了解情况后,耐心地与经营户们沟通起来。在说明原因后,大家都表示理解,愿意再给欧米的老乡宽限一些时间。“危机”在和谐的氛围下化解,欧米的朋友纷纷给他点赞。欧米直言:“要想把生意做好,就要坚守诚信经营,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才有做不完的生意。”

  不管是巴基斯坦老乡,还是只有数面之交的经营户,只要人们有求于欧米,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有一次,几位朋友在欧米的办公室闲聊,一位经营纸尿裤的温州朋友说自己最近遇到了烦心事,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欧米当时就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事后了解,原来这位温州朋友有一笔货款拿不回来,碰巧对方是我认识的阿富汗朋友。”欧米说,由于双方前期沟通时产生了误会,导致交货的纸尿裤不符合约定的要求,阿富汗的朋友拒绝付款。欧米当起了“中间人”,由于双方当事人都是自己的朋友,协调起来还算顺畅,误会很快就消除了。一来二去,阿富汗朋友支付了货款,双方握手言和。

  欧米是个“热心肠”,这是圈子的朋友对他的评价。2018年10月,欧米经朋友介绍加入了翻译志愿者团队;今年4月8日,他正式获聘成为义乌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翻译。

  欧米说:“我爱义乌,义乌市场需要‘热心肠’,我要为义乌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红楼宾馆的“老租户”

  在和欧米聊天中,他反复提到的一个地名———红楼宾馆。“我父亲的天鹅贸易有限公司开在红楼宾馆,我的伊霎贸易商行2015年以前也在那里,红楼宾馆算是我们父子俩在义乌最早的‘根据地’”欧米笑着说。

  在外商眼中,红楼宾馆一度是外商眼中集吃、住、行和商贸信息等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桥头堡”。欧米说,当时宾馆的三四两层住的基本是巴基斯坦商人,随时能听到家乡的乌尔都语。未见义乌,先闻红楼,巴基斯坦商人来到红楼宾馆就像回到家里一样。“白天在宾馆内的办公室里接单下单,傍晚走出宾馆门口,还会碰到前来递名片的义乌商人,有的人拿的是名片,有的拿的是样品。”欧米说,义乌商人很会做生意,他们善于抓住任何机会,而且事实证明这种方式十分奏效,数不清的订单就“诞生”在红楼宾馆的一楼大厅内。

  随着时代发展,红楼宾馆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2017年11月,红楼宾馆被整体拆除。“发生改变的不只是红楼宾馆,还有飞速发展的义乌市场。”欧米说,以前是市场公司两头跑,这些年义乌电商经济迅猛发展,传统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成为主流,实体市场已成为网货的主供应地,实体市场与电子商务的有机结合已经在更广的行业领域发生了“化学反应”。对自己而言,也正努力寻求公司的转型之路,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希望能早日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城市发展的“见证人”

  “我刚来的时候,义乌只有两家清真餐厅,一家叫伊曼,一家叫巴克。”欧米至今还记得这两家餐厅的名字,随着来义乌经商、安家的外籍商人不断增多,这些年,外国餐厅像雨后春笋出现在义乌的大街小巷,能在义乌吃到地道的家乡美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生活在义乌就绕不开衣食住行,“吃饭问题”解决了,欧米又分享起在义乌“出行”发生的趣事。“早些年在市区开车,行车不规范被交警拦下来,发现是外国人教育几句就放行了。”欧米说,自己曾经因“外国人”的身份受到了不少“特殊照顾”,但随着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这种情况已经非常少见了。如今不管是谁,在道路上违法违规都要被处罚,义乌的城市管理越来越规范。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欧米喜欢刷抖音,会在上面分享自己工作生活中遇到的趣事。“我现在正在学习西班牙语,希望将来能为更多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服务。”欧米自豪地说,他热爱这份翻译志愿者工作,更热爱这座城市,希望义乌的未来越来越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