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陈氏后裔齐聚研学“陈亮文化”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30: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金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金花)11月24日,义乌市陈亮文化研究会举行第二次会员大会,来自东阳、浦江、武义及本市的180余名陈氏后裔济济一堂,共同研讨如何更好地发掘弘扬“陈亮文化”。据悉,新一届陈亮文化研究会将进一步拓宽研究思路,寻找陈亮文化思想与新时代精神的契合点,探究其“农商并重,义利并举”对义乌商业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使陈亮文化和思想焕发出新的光彩。

  陈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五位的大姓,陈姓源于周初封在陈国的舜帝后裔胡公满。而据《陈氏宗谱》记载,义乌绣川陈氏,先祖是南宋时婺州永康状元陈亮,其妻何氏是义乌官塘人。宋庆元二年,陈亮四子陈涣由永康迁徙到义乌绣湖之滨,从而在西门一带繁衍生息。现陈亮后裔分布在义乌58个村,人口约2万,涌现出无数名震寰宇、彪炳史册的名人,绣川陈氏为人数最多的一支。

  据介绍,陈亮是南宋时期杰出的爱国主义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军事谋略家、教育家。他主张的“义与利的一致性”,即“道义与功利相结合”的事功思想,对义乌商业经济发展影响至深。他提倡“农商并重”,主张以国家之力扶持商贾,扩大流通,提倡大力发展商品经济,这一倡议在当今仍有现实意义。与“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也有相通之处,非常值得研究和传承。

  成立于2014年4月的义乌市陈亮文化研究会,通过创办研究会会刊、参加世界陈氏恳亲联谊会、举行世界陈氏恳亲文化研讨会等,致力于陈亮学术思想和生平事迹的研究和整理。据悉,下一步该研究会就“陈亮文化思想与义乌商业经济的关系,以及给义乌带来哪些重大影响,陈亮后裔有哪些传承和贡献”等命题展开深入研究。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