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2017和2019对比#:乐观也是生产力

发布时间: 2019-11-28 10:02: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萍

  年底将近,一条“#2017和2019对比#”话题开始风行,大家乐此不疲地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晒出2017和2019的对比照。充满个性的自我总结和颇具鬼畜气息的配图,让人忍俊不禁。

  自我总结本来是严肃沉重的话题,特别是一到年底,很多上班族都要按惯例盘点过去一年的得失功过。这种总结一到网络上画风就变了,自曝和自嘲成了主要姿势:自曝,曝幸福、曝收入、曝美貌;自嘲,嘲发量、嘲收入、嘲情感状态,没有什么不能撒开聊的。很多配图明明讲述的是“扎心三连”,画风却依然非常欢乐。

  两张图,自然不可能囊括生活的全貌,但是足以让大家看到,比起悲观无力,当代青年希望展示的是风趣幽默、积极乐观的一面。可别小瞧了这种乐观向选择,乐观也是生产力。

  当一名合格的现代人,真的压力山大。从那些动辄十万加的流行热文里,不难读懂大家的焦虑:考不上好的大学就接触不到好的圈层、第一份工作决定了你的起点、三十岁前搞不定婚恋对象注定要当“单身汪”、女人生了娃就别谈什么事业了、孩子这样培养才能不输在起跑线......种种标准和要求,都在试探考验年轻人的承受力。

  正是这些压力,不断激发人的潜力,贡献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并且最终转化为整个社会的生产力。所以压力之下的乐观选择,才更需要被珍视和呵护。脱发也好,发胖也好,失眠也好,没时间谈恋爱也好,都是压力之下的副产品。如何看待这种副产品?用自嘲和调侃化解一下吧,笑一笑或者说出来让大家笑一下,没什么大不了,明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失去乐观,失去斗志,人生就会进入一种持续低迷不振的状态,这种状态在日本“低欲望社会”得到典型体现。根据日本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的概括,日本当下的社会经济现状和特点体现为,人们对于占用资源或者投资消费拥有极低的欲望,特别是年轻人胸无大志,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育。

  集体情绪和奋斗姿态,是社会发展是否向好的风向标。有学者认为“积极思维就是经济力”,“2017和2019对比”中洋溢的乐观精神,就是积极思维的典型体现。在日本,不再奋斗、自甘堕落,悲观向的“丧文化”“宅文化”流行,再也找不到乐观的影子,刺激经济的政策统统失灵,于是整个社会失去活力。放眼全世界国家发展历程,新兴国家的经济之所以发展很快,正是得益于人民对改革充满热情和积极性,而负面消极思维则拖累了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伐。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时刻,积极思维更有利于经济发展。

  更进一步,乐观不仅体现为对自我生活的关注,更暗含年轻人对社会的责任。比如我们还能从这场对比中,看到“17,种下了和留守儿童的萌芽;19,用自己微博的力量和孩子们一起成长”这种“自我表扬”式的晒照。由己及人,让无穷的远方与无数的个人与自己产生关联,这样的社会,不缺希望。

  别小瞧了这场网络狂欢中的乐观精神。一个相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社会,和一个念叨着“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的社会,不仅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集体精神风貌,也可能代表了人类不同的命运归途。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