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汇聚力量 传播文明 稠城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1-29 08:58: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文/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文/图)数十位获评年度最美志愿者、最美夕阳红、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的社区居民依次走上舞台,身披红绸带,手捧荣誉证书。这些社区“最美人物”的背后,是一件件真实而感人的事例,是一个个温暖而向上的正能量。

  这是刚结束的稠城文化节上的一幕。不同于往年,今年稠城街道整合一年一度的社区文化节和孝子祠邻居节,围绕“文化、欢乐、运动、生活”开展系列活动,体现“所有人为所有人服务”的志愿社群精神。这既是一次社区文化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路径。

  在稠城,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融入老百姓的生活。

  让志愿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重阳节前夕,江滨社区联合辖区部分共建单位及爱心企业,举办“送温暖”活动。和馅包饺子,义诊,给老人过集体生日……现场都是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数日前,“红色帮帮团”走进通惠门小区,为小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鞋衣缝补等便民服务。接下来,该社区微治理公益创投项目还将组织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和讲座、工作坊、互助箱等活动,将公益事业传递给更多人。

  每月5日送活动下乡,给老年人洗脚、理发等;每月15日、25日,在辖区开展文明劝导、礼让斑马线、整治共享单车等创建活动……绣湖社区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好“我志愿我快乐”等十几支志愿服务团队活动,积极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

  ……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举措。

  没有固定可循的模式,也没有能够照搬的经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稠城边思考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突出本地特色,统筹各方资源,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让志愿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聚人气

  文明实践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团队。

  近年来,稠城街道以“一个社区一个品牌,一个支部一支团队,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不断加强特色党群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同时,在义乌之心、1970文创园、158文创园等地吸纳商家成立志愿商家联盟。

  这期间,各社区依据辖区所长,整合多方资源,输出特色服务。如,孝子祠小巷管家,词林准物业,绣湖我志愿我快乐,胜利蓝格格,银苑同年哥,宾王红色结对,通惠益商、江滨文明同行,雪峰大爱清尘等等,都是社区着力谋划、用心组建的特色团队,活跃在社区服务的第一线。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和凝聚力。

  以孝子祠社区为例,“老兵再出发”的抗战老兵进社区、进学校宣讲。讲课时,他们把一些大道理变成小故事、把义乌话融入普通话,结合身边人与事,阐述家事国事天下事,让群众感兴趣、听得懂、做得到。

  孝子祠辖区人口密集,老年人占比相对较大。从去年5月份开始,社区成立以党员和居民骨干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免费为孤寡老人、伤病(残)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代办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种服务就是“红色代办”。

  点滴细节之间,有一种力量在生长。这力量,来自于乌伤大地日渐深厚的文明气质。如今,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稠城掀起了一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这座城市,以及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