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前一刻田里干活 后一刻火场救人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31:5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戴头盔、系腰带、穿靴子……11月24日,在义乌市后宅街道岭脚村义务消防队应急拉练现场,义务消防员方根禄仅用20秒时间,就将全套消防装备穿上,速度媲美消防“正规军”。就在几天前,作为“编外”消防员的他,在村里民房失火后及时赶到,救出一名老人。

  “不好了,方大爷家里着火了!”11月20日10时,正在田里干农活的岭脚村义务消防队队长方和明接到村民电话后,立即通知队员方春喜,让他带领其余队员携带消防器材前往着火现场。

  方和明对着火点周围情况熟悉,他选择离着火点最近的消防栓,第一时间接通出水。队员方根禄(兼国际商贸城四区消控室值班员)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冲进房内背出了还在里面抢救财物的老人,避免了人员伤亡。

  “他们不是消防‘正规军’,却有专业的水平。”后宅街道综合监管中心主任吕晓成说,“街道每月都会对义务消防队进行应急拉练,业务能力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已成功扑灭5起初期火情。”

  其实,岭脚村义务消防队是义乌市农村义务消防队建设的一个缩影。为破解农村火灾“远水难救近火”的瓶颈,全市已建成350余支村义务消防队。每支队伍人数基本都在8至10人,并配备专业的消防水泵、消防服等器材,随时响应突发火情,发挥“救早灭小”作用,为农村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