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观察|“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的义乌实践

发布时间: 2019-11-29 15:48: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记者 龚望平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近段时间,来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取经的人不少。上溪派出所自今年年初推出“反诈”承包制以来,辖区通讯网络诈骗的案发率和案值连续“双下降”,防诈成效领跑全省。如今,“转账前,打我电话,你被骗,我承包”这句承诺式的口号早已深入上溪人的心。而简单的文字背后是当地警方坚持问题和民意导向,主动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实现反诈工作的精准发力和有效延伸。​

  上溪镇常住人口多、流动人口多,有各类企业1692家,是义乌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副中心城区。“预防是反诈的最好办法。”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上溪派出所所长金志茂看来,反诈工作是一场持久战,而上溪派出所仅有民警17人,辅警71人,民警与实有人口比例为1:6500。显然,仅靠有限的警力是远远不够的。

  去年7月,上溪派出所在重点群体集中的场所铺天盖地式宣传的基础上,借力党政,充分发挥辖区2978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地将反诈宣传单设计成红黄双色联,要求党员走访时登记发放对象的身份、电话等信息,并通过“回执联”随机抽查。

  不抓落实,再有效的办法也没有效果。为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做细做实反诈工作,上溪派出所于今年1月创新推出“反诈大使”,承诺“转账前,打我电话,你被骗,我承包”,进村入企把“反诈大使”的手机号码作为“反诈热线”公布在最显眼的位置,“反诈”服务进一步前移。“我也曾担心会赔钱。”首批签署“反诈”承包责任书的民警俞骁说,每天接到两三个咨询反诈的电话,甚至有外地打来的,涉及的诈骗行为都因此得到了阻止。

  “如果群众转账前打来电话,你都不能有效阻止他被骗的话,那真是失职。”上溪派出所的“承诺”不仅获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肯定,也激发了更多人的社会责任心。党员干部、企业主等纷纷主动加入“反诈大使”队伍。通过村干部与党员“承包”村居、企业主与管理人员“承包”员工、校长与教师“承包”学生、社区矫正人员“承包”沿街店面等延伸,反诈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实现了每一条诈骗信息、每一个诈骗电话都能找到咨询和投诉的“娘家”。

  当一天“反诈大使”不难,难的是坚持下去。上溪派出所积极推动镇党委政府将反诈工作纳入社区矫正服务管理、党员十二分制管理、村居红黄旗评比等考评,基本实现反诈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同时,进一步落实通过抓企业会计防大额诈骗;给每月进网吧5次以上人员发短信防游戏装备诈骗;安排协辅警每人每天给18至40岁的群众打电话防贷款诈骗。今年以来,上溪所辖区内通讯网络诈骗下降45.8%,3月份实现了零发案。

  反诈工作只是上溪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在治安复杂的月湖公园设立云溪警务站,出警时间从5分钟缩短至1分钟,通过警力下沉实现区域违法案件“零发生”;在外向度60%的模具城建立“同心圆”综治中心,通过服务前置实现矛盾不出市场;整合社会力量,组建平安巡逻防控队、风险矛盾排查队、志愿者服务队等7400人,代办民情民访20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近3000起,实现矛盾不出镇。埃塞俄比亚籍调解员萨米感慨地说,“很高兴在义乌当‘老娘舅’,希望能把中国的调解经验带回我们的国家去。”

  从“矛盾不上交”,到“平安不出事”,再到“服务不缺位”,“枫桥经验”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近年来,上溪派出所一手重拳打击违法犯罪,一手倾力握住民生民情,精准把握角色定位,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实现基层各类矛盾纠纷警情从事后管理向事中调解、事前预防转变。侵财警情连续四年下降、案件破获率持续上升、群众满意度高达99.5%……优异的“平安报表”不断促进“经济指数”提升,上溪镇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同步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显著增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