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灵魂砍价”,砍到老百姓心坎里

发布时间: 2019-12-02 09:40: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萍

  “4.4元的话,这样吧,4太多,中国人觉得难听,再降4分钱,4.36,行不行?”11月28日,一段医保局专家与药企代表谈判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被媒体称作“灵魂砍价”,而这位砍价高手正是浙江省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许伟。

  来看看网友留言就知道这段灵魂砍价有多得人心了:“头一次见到砍价还这么理直气壮的。”“看了挺感动的,因为家里人有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服药跟吃饭似的,少了能给普通家庭节省钱。很多贫困家庭都是家里有病人治病花费多拖垮。”“有的人砍价,是为了给自己包包多留几个钱,而有的人砍价,是为了让百姓的包包多留几个钱,必须怒赞。”

  “再降4分钱”谈出了很大成效。今年国家医保局药品准入目录谈判,是医保制度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谈判,新增谈判药品数量和谈判药品总量均创历史新高。除了这款砍成“全球最低价”的达格列净片(安达唐),本次谈判150个药品共谈成97个,其中有70个是新增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平均降幅为60.7%。

  不得病不知用药贵。一个小感冒,可能进了医院就要开一堆药;生场病,配上几千块的药也很常见;大病重病就更不用说了,吃药用药让家庭元气大伤的不在少数,慢性病或者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基本等于靠钱续命。拿常见的抗癌药紫杉醇来说,一针三千到五千,在浙江等省将其逐步纳入医保以来,一次抗癌治疗花费十几万是常事。被称作“全球药王”的修美乐,每一支的价格在7600元以上,患者每年需花费近20万左右。《我不是药神》还演绎了更加极端的境遇:花钱也吃不到药。关键是很多药的研发和生产成本就摆在那里,轻易无法降价。

  也因此,解决看病贵、用药贵对民生获得感有多大意义,不言而喻。国家也一直在努力,比如将进口抗癌药的关税进行减免为零;着力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开展抗癌药省级专项采购等等善政,着实给患者减少了不少的压力。

  当然就像有的网友提到的,药品中标,也并不意味着后面的工作就此结束。比如此前就发生过,某些药品在中标或者降价后很难买到,有的好药甚至从市场上直接消失了,或者被药企“新瓶装旧酒”,换个包装继续高价出售。在药品生产经营已经走向市场化的前提下,加强对中标药品以及所涉及的原料药生产企业的监测,是个难题。同时,好药进医保只是第一步,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患者也提到,怎么尽快用上谈判药品更重要,要防止各定点医疗机构以“药占比”阻碍好药使用。

  镜头推远,“灵魂砍价”背后,还是解决药价虚高问题整个系统性的复杂工程,牵涉到医生医院,牵扯到医药产业,牵扯到政府服务。除了完善药品政策,杜绝以药养医,加强医生医德医风教育,强化行业监督,也迫在眉睫。还要加强和支持仿制药,构建药品信息可追溯化体系,继续推广药品带量采购,降低交易成本,特别是减少中间环节成本......除了对医保范围内的药价“分分计较”,砍药价还有很多“组合拳”要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砍药价要从砍掉每一个“4分钱”做起。 “灵魂砍价”作为国家努力解决用药贵的一个生动侧写,在网络上引起的轰动和怒赞,传递了老百姓期待低价用好药的心声,也亮明了老百姓不吝为善政喝彩的一贯态度。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