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浙江新闻:主播之死是否能祛除流量之“魅”?

发布时间: 2019-12-03 09:24: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逯海涛

  “不止心动”,这是花椒直播的口号,事实证明确实如此,除了心动,还可能会让看直播的人心惊肉跳。近日,极限运动爱好者吴某攀爬高楼坠亡案二审宣判,花椒直播需赔偿吴某家人各项损失3万元。

  26岁的吴某生前拍摄了大量危险视频,被广泛转发。在他发布视频最多的平台“火山小视频”上,吴某曾有100万粉丝,发布了300个视频,进行了217场直播。2017年11月8日,吴某在攀爬长沙华远国际中心大楼拍摄视频时,不慎坠落身亡。吴某的行为是否属于自甘冒险?作为网络平台是否需要承担相应责任?这不仅是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也是本案最具有社会关注度的问题。终审法院的判决认定直播平台对于吴某的坠亡存在过错,应承担部分民事侵权责任,无疑具有很强的判例意义。

  这两年,站在风口的直播行业挟裹着资本和流量一路突飞猛进,直播的内容也形形色色,从衣食住行到上山入海、打渔砍柴,无奇不有。为了流量,有的平台甚至打了法律的擦边球,把低俗、惊悚、刺激当成噱头。吴某的直播虽然打着极限运动的名头,但并没有足够的专业人员保障和安全性评估,甚至有些没有取得活动场地的许可,实质上就是游走在法律监管的灰色地带。就像法院判决中所说,“吴某的行为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极限运动,其行为不仅对自身具有危险性,还存在因坠落伤及无辜、扰乱社会秩序的风险。”可是在各大视频平台的眼中,风险和危险被有意无意忽视,满眼都是巨大流量带来的变现利益。

  对如此高危、甚至有违社会公德的行为进行直播,各家平台不但没有进行规制,有些平台甚至还参与了直播的策划,对网友的打赏进行分成。对于直播平台方而言,建设运营的是你,分享利益的是你,把自己仅仅定位为“提供储蓄空间”是否太“谦虚”?在出事之前,吴某与各种视频平台的合作与广告业务一度热火朝天,本质上来说,双方已经是商业合作的关系;出事后,就用“自甘冒险”当挡箭牌妄图撇清,这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

  有媒体通过天眼查发现,在吴某出事之后几个月,花椒直播所属的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又分别受过两次行政处罚,处罚事由都是“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尽管已经发生过事故,但是不但没有吸取教训仍然频频“犯事”,可见某些互联网平台深陷流量之“魅”无法自拔。流量对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确实很重要,但是流量之外,更应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失去底线就等于丧失了生存的根基,绝对不会为市场所容。没有生存遑论发展,互联网行业中这样的殷鉴已经不少。

  主播吴某之死教训深刻,治理直播乱象,破解流量之“魅”,除了行业自律,离不开完善的规章,更离不开监管部门及时、到位的出手。今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中,违法信息之外,拟增加“不良信息”类别,“带有性暗示、性挑逗、性诱惑的;展现血腥、惊悚等致人身心不适的”等内容,都被罗列在内。打造更晴朗的网络空间,“不止心动”,更要行动。未来把这些影响到公序良俗的信息作为不良信息,对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抓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