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北大清华毕业生扎堆当中学老师,大材小用了吗?

发布时间: 2019-12-03 09:26: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逯海涛

  招聘35名中学老师,其中33名是清华北大毕业,所有人都是硕士以上学历……近日,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发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引起了网友的一波刷屏。

  “这是一份超豪华教师名单!”不少媒体用了这样的标题。这么多国内顶级大学的硕士博士愿意到一所中学任职,顶尖人才投身基础教育,当然是一件好事。以往,985高校的毕业生要么出国继续深造,要么去北上广深的知名央企、外企或者科研机构,考取国家公务员的也占了很大一部分,这么集中地青睐杭州的一所中学,确实不太常见。这一方面说明了名校毕业生就业观念之变,也说明了很多中学自身办学实力不断提升,搭建出了越来越优质的发展平台,栽下梧桐树终引凤凰来。

  名师出高徒,基础教育当然也需要高端人才。师资投入不足、数量缺额、结构不尽合理、素质亟待提升等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基础教育的短板。在一些中小学,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教师整体数量不足、生师比过高、优秀教师外流严重,有地方甚至无法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而现有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水平偏低,知识深度和广度不够。解决这些问题,急需大量高素质的人才投身基础教育。“最好的人才回归基础教育,是教育之福。”“老师强,则少年强。”不少网友这样点赞。校方也表示他们是致力于培养“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才”,而要培养这样的领军人才,首先要有德、才、识兼备的领军老师,清北毕业生能担此重任。

  也有人质疑这些毕业生并非师范专业,到中学任教专业是否对口,是否大材小用?此举是否会引发学校之间盲目攀比名校毕业生数量,而忽略了关注实打实的教学质量?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那曾说过,“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让一个优秀的人才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这恰恰体现出了人尽其用。名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如何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优势,让名校光环真正转化为育人水平,让他们从名校毕业生变身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需要学校管理层的深谋远虑、悉心打造,不能把人招进来就完事。否则就是对人才不负责任,也是对学校自身发展不负责任。

  我们也注意到,文渊中学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旗下的民办中学,自身实力本来就很强,开出的待遇也很优厚。这次招进的清华北大毕业生年薪30万元起步(税前),在校工作均包吃,入校前三年学校免费提供住宿。这么多高端人才愿意来,待遇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是放眼大多数的普通公办中学,一般开不起这么高的工资,对名校毕业生的吸引力也大打折扣。长此以往,公办和民办、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教育水平的不均衡也会加剧。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让公办中小学,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师资力量同步得到提升,这也是当下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