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残障人士“贴心人”陈圻蛟:以残助残 自强不息

发布时间: 2019-12-04 08:47: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圻蛟(左)为肢体障碍老人吴美玲送棉被

  中国义乌网12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眼看着天越来越冷,北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陈圻蛟心里惦记着一位肢体残疾的独居老人,趁着周末,赶紧送了一床羽绒被过去。这位老人名叫吴美玲,今年75岁,独自住在前洪村一间破旧的小屋里。小屋墙壁漏风,冬天难挨,陈圻蛟的这床被子对于老人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小陈人很好,真的非常感谢他。他自己腿脚不便,还天天惦记我们,想得也很周到,我们平时有什么问题,都喜欢找他。”吴美玲说。陈圻蛟今年51岁,左腿残疾,2008年,他靠自己的努力成为北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12年来,他走街串巷,细致耐心地为残障人士办实事,成了大家心里最信任的人。

  身残志坚与聋哑妻子过上好日子

  “残疾又如何,只要有一颗向上的心,日子就会越来越好。”陈圻蛟说。在一两岁时,陈圻蛟因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此后,他的生活被刻上了“残疾”的标签。无论是上学还是工作,异样的眼光如影随形,自卑感令他感到无奈和痛苦。长大后,为了证明自己,陈圻蛟去工厂打过工,自食其力赚钱,只要能养活自己,他什么活都愿意做。

  其实,真正让他重塑信心的,是陈圻蛟的妻子金巧华。陈圻蛟33岁时,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言语听力障碍者金巧华。“她虽然听不见也不会说话,但她善良、温柔、大方,待人很好。”陈圻蛟说,他第一眼就喜欢上她了,为了打动这个女孩,他还为她写了一封很长的情书,用真诚的话语感动了她。结婚后,因为家里穷,妻子跟着他吃了很多苦。当时,两人育有一个儿子,妻子边带孩子边打工,他则哪里赚钱去哪里,这个特殊的家庭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谁也没有被困境打倒。

  后来,义乌市残联为残疾人开设免费电脑课,陈圻蛟毫不犹豫报了名,这项技能,也为他后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基础。2008年,市残联在每个镇街招聘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因会使用电脑操作,同时又是一名残障人士,来自畈东村的陈圻蛟顺利成为北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

  走街串巷坚持为残障人士办实事

  刚接手这项工作时,为了早点熟悉业务,陈圻蛟每天开着代步残疾车,往家家户户跑,走访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帮忙解决。这家存在一户多残的情况,重新整合联系方式;那家残疾人收入来源太低,为他们介绍福利企业,以残助残;有的残疾户也是困难户,帮他们办理低保,争取更多生活补贴……一来二去,陈圻蛟的足迹遍布北苑,并与许多残障人士有了交情。如今,陈圻蛟只要下乡,这些“老交情”一定会热情地喊“老陈来了”。

  上个周六,陈圻蛟急匆匆来到北苑街道和聚园社区一栋安置房里,原来,他是专程来74岁的肢体障碍老人黄昌达这里拿材料。据悉,黄昌达老人不仅肢体残疾,而且患有尿毒症,每周都要去医院做血液透析。做了多年残疾人工作的陈圻蛟,在走访过程中,对黄昌达的情况很熟悉。这次,他很早就联系好老人,让他备好所需材料,自己过来拿,让老人一趟不用跑。“这些材料交上去,如果能帮老人争取到慈善救助,那是再好不过了。”陈圻蛟表示。

  “同样作为残疾人,看到别人有困难,非常感同身受。”陈圻蛟表示。为了帮助残障人士争取到合法补助,陈圻蛟经常下乡走访,在了解基层情况后,又自学法律知识,使得自己的业务能力越来越好,也帮助许多残障人士办实事,更得到他们的广泛认可。

  学习摸索成为残疾人服务的“专家”

  “以前的残疾证号码是6位数,如今变成了20位数;相比过去,如今的残疾人服务面更广了、福利更好了,而且残疾人还多了一项意外险保障。”只要是关于残疾人的福利待遇、三项补贴,陈圻蛟都能倒背如流,这得益于他平时的学习摸索。他还经常关注政策变化,俨然成了残疾人服务方面的“专家”。

  日常,陈圻蛟与妻子金巧华之间除了用写字方式交流外,还会用手语交流,也就是说,陈圻蛟会使用简单的手语,这给他的工作带来了便利。“遇到言语听力障碍者,我能更快理解他们的想法,交流也比较方便。”陈圻蛟说,忙的时候,他的妻子也能在工作上搭把手。

  2015年,陈圻蛟的老家畈东村完成旧村改造,陈圻蛟一家人住上了新房子,楼下四层房间出租,家里的收入增加了,条件改善了,陈圻蛟也有了更多精力做好残疾人工作。如今,他还兼职从事慈善救助、低保户申请、临时救助等民政工作。工作虽繁忙,但陈圻蛟表示,自己是残疾人,能为更多残疾人服务,这是自身价值的一种实现方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