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徐仙琴:16年帮助800多名聋儿像正常孩子一样入学

发布时间: 2019-11-01 09:24:3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聋儿说话,早日回归主流社会,让聋儿们都能过上正常生活,是我最大的心愿。”44岁的徐仙琴,是义乌市佛堂朗达心声幼儿园园长。截至目前,徐仙琴和她的团队已累计服务特需儿童800多名。

  徐仙琴说,经过他们科学专业的康复教育,让这些特需儿童得到康复并进入了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是她最高兴的事情。

  为帮助更多聋儿,她毅然走上聋儿培训这条路

  徐仙琴出生在永康市花街镇双溪村,8岁时父亲去世,随后母亲改嫁,她带着5岁的弟弟跟爷爷生活。照顾弟弟,替爷爷分担家庭的重担,徐仙琴表现出惊人的坚强。为减轻家庭负担,徐仙琴高中毕业后便弃学了,独自来到义乌打拼。

  在义乌工作期间,徐仙琴遇到了现在的丈夫,结婚次年,有了他们的孩子。然而,孩子4岁时却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耳聋,当专家告诉她孩子尚存一点残余听力,可以通过佩戴助听器试着进行发音训练时,她毅然辞掉工作,买来大量有关聋儿语训方面教材自学,并试着训练儿子发音。

  就这样,在徐仙琴的不懈坚持下,儿子终于和正常人一样走进了小学课堂。徐仙琴治好聋儿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多患儿的父母上门请教。面对越来越多的慕名拜访者,徐仙琴在丈夫和义乌市残联的支持下,成立了聋儿语训室。“当时我虽然没有条件接纳那么多孩子,但我又实在不忍拒绝。想想我多一些付出,或许就能改变那些孩子的一生命运,改变更多家庭,后来我就毅然决定走上了聋儿培训这条路。”

  经过16年的发展,徐仙琴创办的义乌市佛堂心声聋儿培训部如今已有17名专业的康复师,目前正在接受康复的残疾儿童有102名。培训部先后被授予“义乌市三八红旗集体”“浙江省二类聋儿康复机构”“金华市巾帼文明岗”“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去年,占地面积3806.8平方米、建筑面积9999.45平方米的义乌市佛堂朗达心声幼儿园,在佛堂镇溪北路399号建成,今年9月份已正式开园。朗达心声幼儿园和心声聋儿培训部相互支持,开展学前融合教育新模式,通过共助、共融、共享的教学形式,把学前融合教育打造成义乌学前教育的一张“金名片”。

  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健康快乐的童年

  “培训部开出后,起初主要是金华地区的一些人登门造访,后来江西、安徽、福建等10多个省的聋儿家长都纷纷上门求助。随着孩子越来越多,语训工作室经历了四次搬迁。”徐仙琴介绍,为了让更多聋儿真正融入正常孩子的生活,她又与丈夫创办了金华市首家聋健合一的幼儿园,实现了听障儿童与健听儿童的融合教育。在该幼儿园,不仅听障儿童的语言沟通能力能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发展,健听儿童也能接受更多的感恩教育、德育教育。

  “过去,因为医疗条件的限制,很多聋儿无法提早诊断,错过了最佳康复时间。如今,很多新生儿在3个月大时就可诊断是否为聋儿,6个月就能对聋儿进行早期干预,或佩戴听辅设备。”徐仙琴说,现在的医疗条件越来越好,聋儿的康复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通过听力筛查早期就能发现孩子的听力障碍并及时干预,这是一种社会进步。如今的朗达心声幼儿园不仅有测听室、测听仪,还配有评估室以及专业的听力检测师,让孩子们在进行康复培训的同时能得到更全面的服务。幼儿园除了12个融合班级30多名教师外,还为7个康复班级配备了专业院校毕业的17名康复老师。

  徐仙琴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获得了很多荣誉。她先后被评为义乌市首届“最美教师”、浙江省“为国教子十佳好家长”、浙江省“十佳爱心父母”、浙江省“最美助残人”、浙江好人、全国“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中国十大杰出母亲”以及“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还曾担任义乌政协十一届、十二届委员。

  “让更多聋儿在学龄前就能正常说话,学龄时能过上普通人的生活,给聋哑孩子一个有声世界,是我不变的心愿。”徐仙琴表示,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她所取得的成就,源于她的大爱,接下来,她会继续秉承“爱是教育的源泉”的教育理念,坚持以“用爱养育用心教育”的办园宗旨,本着成就孩子脸上自信的笑容、创造家庭的幸福感为办园目标,把朗达心声打造成幼儿喜爱、家长放心的幸福乐园。希望自己的爱播撒给更多的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健康快乐的童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