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华为需要温情吗?

发布时间: 2019-12-04 09:42: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平原

  华为在昨日晚间针对前员工李洪元的回应,惹来了巨大争议。批评者大多认为,华为的回应过于冷血无情。既然李洪元离职后被起诉敲诈勒索,在羁押251天后,最终因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而被释放,那么华为至少应该为自己的失实而表示歉意。然而,华为没有致歉,反而认为华为有权起诉,也支持李洪元用法律武器维权。

  从法律的角度讲,华为的回应一点都没错。公司和员工存在纠纷,然后通过法律的手段去解决,是最公平公正的方式。对一个管理十多万员工的大公司来说,按照公司的制度和法律来管理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可能正是因此,华为拒绝了和前员工进行私下的沟通,也没有向大多公众的情绪妥协。

  有位网友的评论可能比较全面的反映了华为的心声:第一、发现有对公司不利的事情,而且涉嫌违法,选择报警没错;第二、司法机关的调查和裁决结果,公司无法掌握,但是坚决支持和遵守;第三、公司认为前员工侵权,去走司法渠道解决,现在前员工同样可以。这样看,华为的回应似乎真没毛病。

  可能华为没在意的是,虽然从法律上来说,公司和职工是平等的,但是公司和职工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作为地方上的巨头企业,华为的一举一动饱受关注和重视。华为的一纸投诉,都很可能将一名员工置于险地。如今前员工在被羁押251天后因为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而被释放,华为却说你也告我啊!没有一点温情,只有冷冰冰的声音。

  对此,有不少网友的这句评论很经典,“大象踩了蚂蚁一脚,没踩死。大象对蚂蚁说,如果你觉得我侵犯了你的权益,你也可以踩我一脚啊”,形象地体现出华为与前员工的强弱对比,鲜明表达了对华为的不满意。在这种强弱对比下,不少网友对前员工李洪元怀有深厚的同情。何况在现实生活当中,不少网友都是在企业上班的工作者。支持李洪元,也是担心自己某一天有同样的遭遇。

  在笔者看来,华为的回应实际上很华为。众所周知,华为崇拜狼性文化。在华为的成长过程中,充满着腥风血雨,走到今天靠的不是温情,温情也绝对靠不住。在尊重法律、尊重规则的框架下,华为才能保护自己,逐渐发展壮大。在公司管理方面,华为也很少和员工谈感情,而主要是靠薪资留人。员工和企业,是一种契约关系。员工付出劳动,企业给予报酬,可能存在不对等,但属于价值交换。

  曾有媒体报道任正非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员工感谢华为,那一定是我错了”。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员工即使对公司忠诚,也应该是出于契约精神,或者喜欢公司文化。企业要想成功,就要像军队一样,在规章制度制定出来之后严格执行。有时候,人情和执行力是成反比例的,也就是说人情讲的越多,执行力就越差;执行力越强的企业人情往往讲得少。可以说,华为的这种特色,在此次回应中体现出来了。

  这就是说,华为依然是华为,并不是如一些人所说的那样华为从昨天的爱国企业代表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坑人的企业。华为没有变,华为始终选择遵循法律和规则,选择信奉自己的企业文化。只不过,这种企业文化体现在此次回应中,可能让不少人从感情上受不了。特别是,我们的社会有重感情的传统,华为执着于讲法与这种传统氛围有些格格不入。

  因此,要说华为错了吗?华为信奉的文化没有错,华为的回应也没有错,但是华为仍然是有值得改进之处。具体到这名前员工事件,华为在讲法的时候,是否可以多一些情况的说明,展现与公众进行沟通的姿态?如果每一名员工出了事情,都要华为去和员工沟通确实成本太高,但以后是否能在起诉之前多一些调查?等等。

  对企业来说,温情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毕竟企业是在法律和规则下存活,是靠产品说话。可就像做人一样,一个人即使很优秀,如果不讲感情,必然会导致人缘不好,遭来众人的非议。企业实力强大,固然是靠努力拼搏所得,但必要的时候,也要学会与公众沟通,澄清公众疑惑,尽可能更细致地善待员工,这是公众对大企业的期待,也是大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