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共管在街头 共建到门口 义乌主次干道“门前五包”签订率100%

发布时间: 2019-12-05 08:48: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毛佳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执法队员上门宣传并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

  中国义乌网12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毛佳睿)近来,走在义乌市区工人西路上,除了外立面改造焕然一新,不少细心的市民还发现,每个店铺门前新增了一块显眼的“门前五包”黄色牌子。

  从去年9月份起,义乌在全市范围内开始逐步更新,并全面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即包洁化、包绿化、包秩序、包立面、包文明。为加快推进该项工作,今年以来,市执法局通过监督考评、以点带面,努力实现共管在街头、共建到门口。截至目前,全市主次干道沿街商户的“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已达100%,提前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12月1日上午8点,老吴徒步从新马路的家里赶往工人西路的店铺开门。路过义乌之心附近,看到一辆共享单车歪倒在地上,他马上上去扶正停好。继续向前,看到不远处的巷子口有几个麻袋和木板丢弃在那,他立即拿手机拍照上传到社区微信群,询问是附近的哪家店铺在装修扔的建筑垃圾。

  自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后,热心的老吴变得“爱管闲事”了。除了管好自家店门口的“一亩三分地”外,隔壁街面上的脏乱差也是他关心的点。老吴说,他们附近街区商家有一个微信群,辖区的执法队员也在,遇到什么问题就会在里面反映,相关部门会进行及时处理和反馈。

  去年下半年,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一些经营者虽然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但责任意识并不强。今年以来,执法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探索“党建+门前五包”工作模式。期间,通过媒体宣传、志愿服务等,努力提高责任单位、商户及群众的“门前五包”责任意识。

  “通过签订责任书、发放责任牌,切实增加商户的主体意识和文明习惯,这应是‘门前五包’的最终目的。”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门前五包”后,在城市文明创建中变执法队员“单打独斗”为多方共管共建,事半功倍。

  根据有关规定,对“门前五包”义务履行不力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相关单位将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媒体曝光等;对严重违反“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规定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由市执法局会同有关职能部门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实施处罚。

  “现在人人卫生意识都很强,你不搞干净,别人都看在眼里。”前两天,在福田一区开饭馆的马老板因店门口的垃圾没有及时清扫,被投诉并罚款了。当前,市执法局正携手各方共同推进“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这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甚至普通市民,人人都是监督员。

  今年,市执法局对占道经营、乱张贴等涉及“门前五包”的违法行为实施严管重罚,倒逼商户遵守规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执法部门对涉及“门前五包”的违法行为共查处17000余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