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口服外用痔疮药命悬一线 义乌一女子鬼门关走一遭

发布时间: 2019-12-05 09:59:4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韩国平 通讯员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怪不好意思的,一个没注意让自己遭了那么大罪。”说起自己的马虎事,华大姐有些哭笑不得。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她坦言后怕得不得了。

  复方荆芥熏洗剂——一种治痔疮的药,药盒上有醒目红字标明“肛门熏洗,严禁口服”。明明是外用洗剂,可粗心的华大姐竟将它口服了。后知后觉的她因为口唇发麻、恶心呕吐及胸闷心慌,被家人送到义乌市中心医院。

  “当时匆匆忙忙买了药,也没有仔细听医嘱,回家后直接就当成冲剂喝了。”华大姐回忆,自己慢慢感觉口唇、面部有些麻麻的,后来觉得全身都不舒服,但以为只是近段时间休息不足导致的,也没有太在意。

  据了解,复方荆芥熏洗剂为治疗痔疮的外用熏洗剂,其成分中包含川乌、草乌等含乌头碱及其衍生物,在消化道和皮肤破损处易吸收。由于药物在食管可被吸收,故中毒出现症状快,口服乌头碱0.2mg即可引起中毒,2~5mg即可致命。

  事发后,华大姐出现意识不清、肢体抽搐,距离她误服复方荆芥熏洗剂已经过去了8小时。急诊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洗胃治疗和心电监护,随时关注病情变化。在洗胃过程中,华大姐突发室性心动过速昏迷,电除颤3次后才恢复正常。

  “草乌中毒表现主要为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两方面,严重心律失常是致死的主要原因,起病6小时内应进行洗胃和导泄,以减少毒素的进一步吸收。”义乌市中心医院ICU主治医师邱伟勇表示,治疗草乌中毒的关键在于及时有效纠正心律失常,但华大姐当时误服超过8小时,毒素已经进入血液,洗胃和导泄治疗效果不佳,无法清除全部毒素。

  当晚,华大姐在ICU进行了血液灌流治疗,加快毒素排出,纠正已经紊乱的内环境,同时对脏器功能进行24小时监测,直到第二天才顺利拔管。在经过3次血液灌流后,华大姐的病情趋于稳定,目前已出院。

  “草乌中毒发展迅速、进展快,病情凶险,若抢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义乌市中心医院ICU主任、主任医师斯小水表示,对于治疗误服复方荆芥熏洗剂导致草乌中毒的患者虽是首次,但每年因为饮用草乌药酒引起中毒的事件不在少数。在患者就医不及时、病情进展迅速的情况下,该院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治疗效果好、安全性能高的血液灌流进行治疗,最终使病人转危为安。

  斯小水提醒,目前药物种类非常多,但外用药坚决不能进行口服,同时也要避免将胶囊内的药粉倒出来服用等私自改变药物剂型的行为。此外,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或遵医嘱,万万不能盲目滥服滥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