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一年吸引院士专家260多名 义乌“浙江院士之家”成绩骄人

发布时间: 2019-12-06 08:00: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如何让技术走出实验室,产生社会效益?先来看一份“成绩单”———

  自今年“浙江院士之家”正式启动以来,1至11月共吸引260多名院士专家访义,促成合作项目55个、解决技术难题80个、举办高端论坛55场,产生经济效益超百亿元,效益辐射金华全市域。

  仅仅一岁的义乌“浙江院士之家”,成绩骄人。

  政府搭桥“连通”企业家科学家

  “如果我们自己去请院士,只是一家企业的邀请,有了市科协搭建的平台,就在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给院士吃了‘定心丸’,可以让院士们更安心地与企业开展合作创新。”义乌中航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运营总监武传浦一谈起今年成功“牵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依然难掩心中喜悦。

  一直以来,中航新能源致力于锂硫电池的技术攻关。锂硫电池作为未来主流电池的选择,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始终无法攻克硫不稳定、循环寿命差等难题。今年5月底,市科协人员专程拜访了院士陈清泉,为中航新能源与陈清泉之间开展合作搭建桥梁。

  双方“牵手”后,陈清泉提出主张:改进硫碳复合材料性能且对工艺技术进行研发。研发人员朝着这一方向努力后,果然降低了锂硫电池的内阻,解决了电池充放电倍率问题,在锂硫电池研发上前进了一大步。“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研究成果落地开花。”陈清泉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时这样说道。

  近年来,义乌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以森山健康小镇为载体,打造别样精彩的“浙江院士之家”。今年,义乌新增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同比增长400%,为历年之最。而以“浙江院士之家”为核心、金华全市94个院士工作站协同联动,已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推动产品升级,创造经济效益超百亿元。

  虹吸效应“院士拉院士”局面形成

  12月3日,中国科学院刘新垣、洪国藩、戚正武、张永莲、林其谁、王恩多、李林等院士和生化与细胞所所长刘小龙、生化与细胞所党委书记倪福弟等共21位院士专家来义考察调研,指导义乌“浙江院士之家”的建设,并与安诺优达等企业开展面对面咨询座谈。

  一口气吸引7位院士前来,这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戴立信、金亚秋在“院士朋友圈”的点赞分不开。而此前,市科协曾邀请这两位院士到访义乌“浙江院士之家”。

  自“浙江院士之家”建设以来,市科协加大奔跑招才力度,先后前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上海院士中心、南京大学等10多家科研重地,对接院士资源。仅在近一个月,就组织了5场院士“义乌行”活动,有59位院士专家来义乌调研指导。

  同时,市科协广泛开展对接,建立院士资源智库,整合梳理院士研究领域、专业特长、主攻方向、科技成果等。结合主题教育,以三服务为载体,建立企业技术需求库,企业对接从知名企业拓展为科技创新型、技术成长型企业,以及社会民生科技事业创新科技领域。此外,还与经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光电高新区等相关部门平台开展对接,充分发挥科协桥梁纽带作用。

  通过“政府搭台、部门协作、企业唱戏”,直接入驻义乌“浙江院士之家”的院士就有110多位,在“院士圈”中形成了良好口碑。与此同时,“浙江院士之家”“一家多点全域化”的工作模式也初步形成,今年以来共组织院士“义乌行”活动21场,来访院士专家260多名,同比增长165%。

  与此同时,义乌“浙江院士之家”通过资源共享、活动联办,正在向浙中地区乃至全省范围辐射。义浦开展战略合作,与金华、东阳周边地区共享义乌院士专家资源,帮助兰溪等地建立院士专家站;协同全省,对接丽水、宁海、仙居、富阳等地,实现资源共享。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