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当我们纪念徐勇,我们在纪念什么?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37: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攀

  12月10日,浙江新闻界举行座谈会,纪念徐勇学习徐勇。

  今年11月20日,新华社国际部高级编辑徐勇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中因突发心梗去世,享年56岁。徐勇这个名字,在他溘然离世后,掀起如潮哀思,一张黑色外套搭在工作椅背上的照片被广泛转载和传播,数十篇写他的文章阅读量超过十万加,上千人自发前往殡仪馆悼念。徐勇的故事,徐勇的为人,被无数人所知晓。

  清癯的模样,俊瘦的脸庞,徐勇看上去很普通。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也没有较多的名与利,但就是这样一个“幕后”的编辑,为何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一位新华社编辑的去世,为何能在网络和社会引发如此热议和诸多人的真诚悼念?这正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纪念徐勇,我们到底是在纪念什么?

  徐勇始终满怀激情,坚定不移地践行理想和信念。网络文章《明灯——悼徐勇》中这样写道:“徐勇,是哪怕死了也仍然热血沸腾的人。他要传递的,必不是哀伤,而是新闻人的精神光芒,是阔别已久的激情、搏命、梦想与荣光。”在新华社工作34年,他就像一棵大树,经历岁月洗礼而愈加显得苍劲挺拔。我们纪念徐勇,除了因为他的渊博、品位和风骨,更是因为他对新闻理想和坚守,因为他胸中燃烧着赤热的家国情怀。没有对新闻事业的热爱,没有胸中那“一团不灭的火”,怎么能生产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

  徐勇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锤炼工作能力。今天,我们还能再做一行、爱一行吗?还能安于寂寞吗?从这个角度讲,徐勇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具有普遍意义,这是关于徐勇的讨论能够跨出媒体圈的原因。徐勇这样教育过后辈,“信念和能力属于自己,能力比地位更持久,何况检验你们这一辈的标准,依我判断是品位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与一些地位依附、人格缺失的家伙走不到一起。”被徐勇改过稿子、被徐勇痛骂过的人,心里只有服气,因为他说的对,他为的是工作!

  徐勇向来用心做事,从始至终都有良好作风。他对新闻稿件有着吹毛求疵般的要求,对文字有“洁癖”。比如,读到稿中“匿名消息人士”云云,徐勇叫记者思考:真是匿名人士么?记者必定知道消息人士身份和职衔,否则怎敢以不靠谱之人作为消息源?于是改成“不愿意在媒体报道中公开姓名的某国官员”,显得精准。徐勇用实际行动证明,以全身心的投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方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好作品,方能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此外,徐勇还是一个有着大爱的人。表面上看,徐勇很严苛,但严苛底下透着温柔细腻。这样一个痛恨废字的人,没把一篇稿件中“狗狗”删成“狗”。那是喀布尔分社遇袭时,一名记者在前方连线口述,另一名记者在后方记录,提到爆炸现场“一只小狗狗”。徐勇编辑时愣了一下,没有敲删除键。他还在私下做好事,资助着条件差的孩子。在关键时刻,他一身正气。据说,2003年的一天,刚去加沙常驻的一名记者给徐勇打电话哭诉:武装直升机在楼顶盘旋。徐勇果断告诉她:把国旗挂出去!

  虽当严冬,犹如夏花。在这个传统媒体已不如以前那么景气的年代里,我们尤其需要像徐勇这样的人,能够静下心,能够在一门手艺上精益求精,能够将正能量和爱传播给别人。不管外面是如何的繁华和热闹,每当看到这样的人,我们心中就产生了定力,就有了温暖,就注入了更多继续前行的勇气。徐勇说,“唯有轮廓,刻骨铭心”。面对徐勇,我们都会有一种共同的感觉: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实际上,在我们身边,还不乏这样的新闻工作者。有的同事三十年如一日,仔细而耐心地对待每一篇稿子,有时甚至显得无比苛刻,当着年轻人的面犀利地指出稿件中的错误。为了工作,为了新闻事业,他们就是有一股较真的劲头,但是面对名利,他们总藏在后头,把机会都留给年轻人。这样的人,总是给我们许多感动。你要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往往一笑了之,但年轻人心里都明白,这就是爱。这份爱既是长辈对晚辈的关心和照顾,也象征着新闻事业的传承和接力。正是一代又一代的新闻工作者,既拥有专业素养,又有着高尚品质,一棒接着一棒跑,不断刷新了新闻事业的新高度。他们无疑是我们的楷模,是令我们肃然起敬的精神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徐勇就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立了增强“四力”的典范。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让我们像徐勇一样,用毕生的努力和激情,点燃心中一盏新闻理想的明灯,烛照这个社会,温暖别人。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