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网红直播第一村”江北下朱:离真正的网红基地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9-12-12 09:45:2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方静/文 钱旭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日下午,义乌市福田社交电商协会成立大会在江北下朱召开,不大的文化礼堂挤满了江北下朱的商户。议程过半,座位席空了大半。“下午四五点是商户们集中发货期,比较忙。”作为当天的主持人,浙江尚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俞寒冰在台上这样解释。

  “白天组货,晚上直播”是江北下朱的一大特色。当很多人还在雾里看花时,江北下朱以其敏锐的商机嗅觉抓住了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的风口,从“微商第一村”转为“网红直播第一村”。伴随着外界的赞誉声,正处风口浪尖的江北下朱被裹挟着往前走。而热闹属于看客,冷暖只能自知。当风口停下时,江北下朱又当以何种面貌继续前行?他们需要时间思考,如何才能避免这股风“来得快,去得也快”。

  短短一个月

  四家直播机构相继进驻

  “口红一盒三支,下单送纯露,抓紧下单,没剩多少了。”

  “柔肤巾秒杀,最后100单,抓紧。”

  ……

  昨日,在快手这一直播平台上,义乌直播圈颇有名气的主播安若溪正在直播带货,限时、限量刺激着手机屏幕前的每一名看客,透过手机直播间,能听到她所在的办公间不时传来“您有一个新订单”的提示音。

  安若溪在该平台上拥有近500万粉丝。在接触直播前,她也是喝到短视频头口水的网络红人。前期,她通过在各大平台上展示自我,积累了一批忠实粉丝。去年,眼见直播浪潮兴起,安若溪成立了义乌市安若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实现了个人形象的商业变现。

  今年夏天,安若溪开始跟进网红直播领域,为各大厂商带货,其中有部分货源就来自江北下朱。凭借着庞大的粉丝数量,安若溪在直播带货领域如鱼得水,很快在义乌网红直播带货圈中崭露头角,供货商主动上门求合作。在江北下朱,有时有团队来考察,安若溪经常作为“特邀嘉宾”,在他们面前“表演”直播带货。

  “下周,我们位于江北下朱的工作室就正式开业了。”义乌市安若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立宾说,决定进驻江北下朱之前,他在这里调研了半个月。郭立宾在接触直播电商前,也是电商从业人员,为淘系电商做全渠道运营。这两年,目睹传统电商流量资源日益枯竭,私域流量成为逐鹿之地后,他意识到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前景。经过半个月在江北下朱的所见所闻,他也更加确定这里的机会大。

  这次该公司在江北下朱拿了5间店面,是目前进驻该村平台中规模较大的一个,日后主要用于“选品+直播”。为适应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目前该公司除安若溪这一“王牌”外,还与10多名快手主播合作,平时主要为百货类目带货。

  “除义乌市安若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外,此次还有另外三家直播机构入驻江北下朱。”俞寒冰的另一个身份是义乌福田社交电商协会秘书长。一个月前,当他提及今后江北下朱的发展规划时曾说道,“接下来会引进专业的主播孵化机构”。

  短短30天,有四家机构相继入驻,有的即将开业,有的在装修中。“这就是江北下朱的速度,几乎每个月都有变化。”俞寒冰说,说服这些机构入驻时并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更多的时候是属于一拍即合。

  货源整合能力强

  江北下朱成为主播发家地

  让这些直播机构认定江北下朱的无非是这里的货源。因而当江北下朱以“网红直播第一村”的称号盛名在外,吸引一波又一波人前来探秘时,商户们总要强调,这里是“网红直播带货第一村”。前者重点在直播,后者重点在直播带货。

  货品供应链是江北下朱引以为傲的资本。在此之前,江北下朱曾发展过年画挂历等产业;2013年,村集体赴青岩刘学习电商模式,那时起,部分电商从业者开始向这里聚集。江北下朱开始频繁外出招商,来此创业的人日益增加;两三年前,微商开始崛起,江北下朱开始策划组织微商大会,对外以“微商第一村”自居……可以说,到直播带货这把火烧旺之前,江北下朱在社交电商领域已经打好了基础,每一次的变革都为这里带来了大量的商户和货源。

  “当网络达人变身线上营业员开始带货时,其线下资源配置就变得很关键,谁离货近,谁能拿到一手货源就能更好地获得注意力。”义乌工商学院教授贾少华说,据统计,目前,江北下朱集聚了服装箱包、美妆美饰、网红食品等品类,货源整合力量强,适合网上爆发式销售。

  “这里货源丰富,且性价比高,适合培养新人,几乎是零门槛。”郭立宾说,这是很多江北下朱商户的共识。

  “急招直播员60名,一天工作五六个小时,工作地点:江北下朱。”这是俞寒冰前些天发在朋友圈的一段招聘文字,目标是那些想成为主播的人。

  日前,江北下朱启动了网红创意大赛。该活动面向全国,只要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即可报名参加。“到时候,我们也推几名学生来报名参赛,历练一下。”本周一,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来江北下朱考察时说。

  江北下朱巨大的包容性使得越来越多素人涌入这里,义乌一家直播机构的主播“圈圈”便是其中一员。当初零直播经验的他被江北下朱直播产业吸引,靠着一部手机入行。现今,他已经摆脱新人身份,一场直播也能带一两百件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人主播的成长,为“网红直播第一村”更添繁荣,因而这里几乎没有明显的淡旺季,天天都是“双11”般的盛况。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江北下朱已有各类经营主体4500多家,吸引了产品供应、直播培训、内容制作、网红带货等各类社交电商从业人员3万余人,每天快递出票量在100万单以上,每年的成交额在200亿元以上。

  意欲打造网红星光大道

  缺乏标杆网红何来星光?

  江北下朱已经成为以社群营销、网红直播等销售模式为特色的网货集聚地和直播电商村。同时,江北下朱村电商发展的溢出效应明显,周边的东傅宅村、下骆宅老工业区都成为社交电商经营基地。但发展顺遂的江北下朱也并非没有弱点,它在重大机遇面前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近年来,网红带货等新业态已经在义乌形成蓬勃发展态势。据义乌市场发展委统计,今年义乌从事直播业务的网红有3000多人,带动全产业链从业人员5万人。

  “义乌很多社区都在直播,这对江北下朱而言,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压力。更重要的是,江北下朱以中小网红为主,缺乏中大网红,离真正的网红主播基地尚有距离。”贾少华说。

  的确,入驻江北下朱或者正在与江北下朱商户合作的网红主播中,大多以粉丝量十万级或百万级主播为主,也就是业内人士口中的“腰部主播”。而千万级以上的顶流主播几乎很少有合作,这与江北下朱的先天不足有关。

  在贾少华看来,目前,中大网红多聚集在杭州、广州等地,一方面是这些城市电商产业发达,相关配套设施齐全,且电商直播氛围浓厚;另一方面是这两地品牌货源充足,货源整合能力非常强。

  “很多杭州的大网红会与天猫、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比如薇娅,在她背后有成千上万家供货商,有专门的选品团队为她服务,因而江北下朱要有紧迫感,接下来要加强线上、线下货源整合能力,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供货能力才能更好地为主播服务,才能吸引大网红来此落地。”贾少华说。

  江北下朱已经有所行动。“目前,协会已经与浪莎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不断完善产业链,提高网红主播素质。”俞寒冰说。在9日举行的义乌市福田社交电商协会成立大会上,江北下朱所在的福田街道也表示,将大力提升软硬件环境,支持江北下朱“社交电商小镇”建设。同时针对当下江北下朱社交电商发展中出现的空间受限、云仓储不足、人才政策落实难等问题,福田街道将积极开拓发展空间、建设人才公寓等,真真切切解决江北下朱社交电商发展中的问题。

  现下,江北下朱将延续“风口+多模式”的形式发展。其中,风口即直播电商。“模式随技术而变,江北下朱已经抓住了4G时代的风口,即将到来的5G时代也不能错过,否则只能‘赶到码头时,船已开走’。”贾少华说,文字不如图片,图片不如视频,视频不如直播,5G时代或许就是虚拟视频等,江北下朱要充分发挥创造力,走在技术前沿,早点谋划,让规划中的“网红星光大道”星光熠熠。不管日后以何种模式现身,江北下朱也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