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爱的足迹”爱心超市首开城区分店

发布时间: 2019-12-16 08:55: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周晓丽在培训营业员。

  中国义乌网12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前不久,义乌城区一家特殊的超市开业了,这家超市有一个温暖的名字———“爱的足迹”。走进超市,两名营业员正在认真地打理货架上的商品。这两名营业员有点特别,他们患有轻度智力障碍。

  义乌市残联育智学校负责人周晓丽告诉记者,之所以说“爱的足迹”特殊,是因为它是专门为有轻度智力障碍的“孩子”开设的。周晓丽口中的“孩子”,就是残联育智学校毕业的学生们,虽然他们的实际年龄已经到了18岁,但智力只有平常人七八岁的水平。

  城区的这家超市,是周晓丽于去年底在后宅街道银尔路上创办“爱的足迹”超市后,开设的又一家分店。

  打开孩子们接触社会的窗口

  作为学校负责人,周晓丽经常要回访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她发现不少学生无法融入社会,与外界接触少,出现了自我封闭、肢体僵硬、情绪不稳定等退化现象。她说:“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比较特殊,他们渴望与外界接触,但又很难和外界接触。前年,有一位家长带着毕业两年的学生回到学校来。原来这个学生在学校时各方面能力都还不错,但回到家后,缺少与外界的接触,每天与电视、电脑为伴,退化得特别厉害。他们需要一个可以被接纳的空间、与外界交流的窗口。”

  在杭州,有一家名为“弯湾·爱生活”的小超市,就是专门针对智力障碍青年的就业问题而设的。受启发的周晓丽决定在义乌也开一家类似的超市,培养智力障碍学生的责任心和自信心,打开学生们与社会接触的窗口。

  “已经有6名孩子在‘爱的足迹’后宅店实习了快一年。刚开始他们什么都不会,现在,他们对于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现金支付都没问题了。”周晓丽说,“孩子们特别喜欢在店里帮忙,看见货柜缺货,他们会互相提醒去仓库拿货补上。看到柜子上有灰尘,他们就拿抹布擦拭,然后把抹布洗干净放好。看见顾客进来,他们便亲切地问好。他们的智力虽然不高,但他们拥有真诚的服务和亲切的笑容。”

  又一家爱心超市分店开业

  据悉,目前育智学校共有7岁到24岁的116名学生,不少学生毕业之后只能待在家里。仅仅靠一家“爱的足迹”也无法帮助这么多的学生。周晓丽告诉记者:“我一直想开设更多的‘爱的足迹’,来帮助这些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但仅凭我自己很难支撑下去。”

  不久前,义乌联合村镇银行工作人员得知了周晓丽想再开设“爱的足迹”分店,于是便联系上她,表示愿意为她提供店面,帮助她的学生在城区开设“爱的足迹”分店。银行团委书记张健超告诉记者:“‘爱的足迹’很有意义,我们非常愿意帮助这群孩子,为他们开设一个与外界接触的窗口。接下去,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超市内部环境,平时也将安排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解决一些日常问题。”

  在银行和学校共同合作下,又一家“爱的足迹”爱心超市分店开业。超市位于丹溪路71号的义乌联合村镇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边,18岁的王志海和楼欣欣是店里的第一批营业员。“他们都患有轻度智力残疾,虽然实际年龄已成年,但智力只有平常人七八岁的水平。”周晓丽告诉记者,“这里和后宅店不太一样,可以用银行积分或志愿汇里的益币兑换商品,因此,他们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因此,周晓丽希望来到超市的顾客能对营业员们多一分理解,多一分耐心。她说:“孩子们可能比一般收银员动作要慢些,也可能会有一些小差错,希望大家多多包容,让他们更有信心做好这份工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