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爱心超市助力特殊青年就业 他们在这里实现自我价值

发布时间: 2019-05-23 09:53: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孩子们在整理货柜上的商品。

  孩子们在店里做手工活。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在后宅街道银尔路,有一家名叫“爱·足迹”的爱心超市,和普通超市一样,里面有粮油米面、啤酒薯片之类,唯一不同的就是,这家超市的收银员与理货员是一群渴望独立自主、融入社会的智力障碍孩子。

  “他们需要一个可以被接纳的空间、与外界交流的窗口,而这里就是这样的空间和窗口。”“中国好人”、义乌“爱心妈妈”、义乌市残联育智学校负责人周晓丽告诉记者,这家爱心超市就是为了让智力障碍孩子能接触社会、融入社会而做的尝试。

  一家温暖的超市

  走进爱心超市,里面的装修设计新颖亮眼,超市空间虽小,但货柜上的商品一应俱全,分门别类摆放得整整齐齐。超市里还摆着两张桌子,几个患有轻度智力障碍的孩子坐在桌前认真制作十字绣,他们还轮流担任超市收银员和理货员。

  “姐姐好!”昨日上午,记者走进这家爱心超市,站在收银台前的男生王志海羞涩地点头问候。当记者选好商品准备结账时,王志海熟练地将商品扫码装袋,完成支付宝收款,还打印了一张小票。虽然速度慢了一点,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志海现在会收银,会理货、补货了,我们超市仓库和大门的钥匙都交给他保管呢。”周晓丽老师骄傲地说,王志海今年刚满18岁,明年就要从学校毕业了,虽然患有轻度智力残疾,但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完全可以留在超市工作。

  “我们有6个孩子轮流值班当超市收银员,超市里所有工作都由他们负责,老师只是在旁边指导。”周晓丽说,这是一家温暖的店,孩子们都很愿意在这儿做事。看见货柜缺货,他们会互相提醒着去仓库拿货补上。看到柜子上有灰尘,他们就拿抹布擦拭,然后把抹布洗干净放好。看见顾客进来,他们便亲切地问好。他们的智力虽然不高,但他们拥有真诚的服务和亲切的笑容。

  一群需要爱的人

  说起开这家爱心超市的用意,周晓丽坦承,其初衷是为了帮助这群孩子增强自信心,逐步融入社会。前年,一位家长带着毕业两年的孩子回到育智学校时,周晓丽大吃一惊,这孩子以前在学校时各方面能力都还不错,但回到家后,缺少与外界的接触,每天与电视、电脑为伴,退化得特别厉害。周晓丽在回访时也发现,在毕业的孩子中,有许多孩子都出现退化现象,平时表现为自我封闭、肢体僵硬、情绪不稳定等等。那么该如何帮助这些孩子重新融入社会呢?

  “这些孩子非常需要社会给予的肯定和关爱。”周晓丽了解到杭州有个弯湾超市,也是针对智力障碍青年的,于是她突发奇想,义乌能否也开一家类似的超市,培养智力障碍孩子的责任心和自信心,为他们开设一个与外界接触的窗口。

  心动不如行动,去年12月,这家满载希望的“爱·足迹”超市开张营业了。周晓丽说,经过精心挑选,第一批4名孩子被选为超市收银员,他们都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和计算能力。4个孩子分两批,每次两个人一起上班,平时有老师在一旁照顾。如今,超市里又多了两个孩子,他们常常过来学习、帮忙,店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时真的一团糟,但现在,孩子们对于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都没问题了,就是现金支付需要一点时间。”周晓丽说,之前,孩子们不太会算大额现金,但他们都很认真,没有顾客时就跟着她认识各种面额的人民币,学习如何找零,现在他们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了。

  实现自我价值

  “姐姐,你看,我绣的猫咪好看吗?”在爱心超市的桌子前,22岁的楼益佳拿起手中即将完成的十字绣开心地说。周晓丽说,楼益佳两年前从育智学校毕业后一直待在家中,她原本性格开朗,由于长时间脱离群体生活,逐渐变得沉默寡言。去年12月超市开业后,周晓丽让楼益佳回到学校,在超市担任收银员。“这几个月,她的性格开朗了很多,人也变得自信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周晓丽说。

  今年18岁的邢杨洋于去年毕业后也继续留在爱心超市工作,有几个孩子还在学校保安室实习,这些孩子虽然智力有障碍,但肯学习、肯吃苦,静得下心,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实现价值。“过去,我曾尝试对接外面的企业,比如引进插花等手工活,让孩子们在接受康复训练时,训练独立自主技能。”周晓丽说,但孩子们的精力和能力有限,不能满足对方企业在规定时间内的产量需求,只好作罢。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育智学校附近做电商的马先生发现,爱心超市里的孩子做刺绣活做得很好,而他正好是做相框生意的,就提议将这些产品用相框裱好放到他的网店里销售,销售额全部归孩子们所有,销售时间按孩子们能够制作好的时间来限定。从那以后,孩子们的手工制品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更充满了制作的热情。周晓丽说,育智学校有9个班,一共115名孩子,其中30名患有轻度智力障碍的孩子正在学习手工制作,等他们的技术达到一定标准后,学校将开设工疗(辅助性就业)车间,让他们接手工活,自力更生。

  推荐优秀的孩子到大超市就业;多开几家爱心超市,帮孩子们融入社会;设立工疗(辅助性就业)车间,解决轻中度智力障碍孩子就业问题;计划成立成年重度智力障碍患者托养中心,让这些孩子毕业后也能得到相应帮助……对周晓丽而言,无论这些计划有多难实现,只要能对孩子们有帮助,她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