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新建108所幼儿园 义乌“百园工程”百日攻坚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19-12-16 09:01: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龚琴娟 记者 樊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6日讯(义乌商报特约记者 龚琴娟 记者 樊婷婷)日前,看着在建的北苑中心幼儿园一天比一天更接近效果图上的模样,刚当上爸爸不久的北苑中心幼儿园项目经理黄雨晨满心欢喜:“等我家宝宝上幼儿园的时候,‘百园工程’应该都能完工了,真是幸运啊!”

  这么漂亮的幼儿园,3年内义乌要开工建造100所。届时,每年将有3.87万个孩子在这些园里快乐地成长。

  据了解,自2017年起,义乌市每年都将幼儿园建设列入市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并启动实施“百园工程”建设项目,计划新建108所幼儿园。“百园工程”全部建成投用后,共可提供3.94万个学位,公办幼儿园招生覆盖面将达到53%。

  截至目前,“百园工程”已建成投用23所,正在建设65所,年底前再开工12所。为早日建成建好这批幼儿园,义乌市多部门、镇街合力推进义乌“百园工程”。

  教育局全面统筹布局,把服务做好

  “百园工程”由义乌市教育局全面统筹布局、选址等工作,再加上全市学校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计财基建科每名工作人员都要负责几十个项目的运行,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全力推进‘百园工程’建设,困难再大也要迎难而上。”义乌市教育局局长叶国江上任后,走遍了全市14个镇街,了解工程进度,摸排工作堵点;主动对接自规、发改、财政、建设等部门,形成合力,综合施策,加速项目推进。

  市教育局统一部署,计财基建科工作人员为项目联系人,中心校校长是镇街“百园工程”推进责任人,各新建园又直接对应责任园长与基建工作负责人,确保每个工程责任到人。各项目倒排工作计划,一园一策解难题。

  城投集团保质保量,把幼儿园建好

  义乌城投集团负责承建“百园工程”中的50所,是“百园工程”建设的主力军。城投集团提出,以最快速度实现良好开局、以最佳质量打造精品工程、以最好服务共建项目一线。

  城投集团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干事状态,加班加点推进“百园工程”。集团注重管理过程中的科学调度指挥,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统筹现有人员设备,全力提高施工效率。项目管理人员每日驻点办公,随时掌握装修和附属施工进度,加快落实竣工初验问题整改。当进度与质量发生矛盾时,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优先确保工程质量,避免因赶工造成质量问题。

  自10月初起,城投集团成立“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开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活动。“百园工程”的每个项目都制定了倒排时间计划,明确每月节点目标。城投集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解决实际进度与计划产生差距的矛盾点,切实推进“百园工程”建设进度。

  目前,城投集团负责的项目中,河畔、王阡、倍磊和福田中心幼4所幼儿园完工,星火、复兴、苏溪二幼等41所幼儿园开建,开创、何宅等5所幼儿园已完成招标,即将进场施工。

  各镇街加大推进力度,把好事做好

  “百园工程”中的近半任务由各镇街牵头负责,其中佛堂镇进度最快。早在2016年,佛堂镇就开始推动幼儿园建设,建成王宅幼儿园、合作幼儿园移交教育部门运营。

  “百园工程”推出后,佛堂镇又持续加大推进力度。佛堂镇社事办将“百园工程”进度督促工作列为每周重点工作,每周会同中心校现场督促工程进度、了解存在问题。倍磊幼儿园的围墙和大门问题,在佛堂镇相关负责人多次实地查看、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后得以解决;江北幼儿园的标高问题,一周时间完成协调工作。

  现倍磊幼儿园、张宅幼儿园、心声幼儿园已投用,塔山、江北幼儿园已完成孔桩施工,江滨、田心幼儿园均已结顶进入内部砌墙阶段,田心幼儿园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建设。

  后宅街道“百园工程”项目数约占今年全市“百园工程”开工建设任务的十分之一。

  自2018年起,后宅街道就形成了每月召开教育专题会制度。专题会每次都要听取后宅中心校关于“百园工程”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研究存在的困难,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街道班子成员分别对接一个项目,做到责任到人、及时跟进。后宅街道还多次把教育专题会搬到了项目现场,现场讨论、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后宅街道9所目标园都在按进度建设中,其中后宅中心幼儿园计划明年春季投用,遗安、塘李、湖门3所幼儿园已结顶,湖门幼儿园三层砖砌体,遗安幼儿园和塘李幼儿园外墙正在粉刷,其他幼儿园在稳步推进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