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们喜欢过二人世界,但家里催着生娃”

发布时间: 2019-12-20 10:33:2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余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又到年末,“催婚”“催生”再次成为许多父母长辈的日常唠叨主题。相关数据显示,近半成的80后夫妻生二胎意愿较强,但不少90后夫妻还享受着二人世界。

  近日,义乌网友“三三六六”在本地论坛发帖诉苦:“我们更喜欢过二人世界,没有孩子很轻松,可家里催着要孩子。”此帖一发,引来网友围观和热议,阅读量达1.6万。

  “我们还年轻,毕竟有了孩子会占用太多自己的时间。但双方家人态度都很坚决,说现在不要孩子以后会后悔!”网友“三三六六”坦言,夫妻俩每天一起看看电影、想吃吃、想睡睡,互相爱着对方,觉得二人世界特别好。

  【观点】支持者和反对者势均力敌

  记者翻看了网友留言,发现关于“不想生孩子”这件事,支持者和反对者几乎各占一半,势均力敌。

  网友“飞蛾撲火”表示赞成:千万不要被说动。我也是家里人催生才生了小孩,整个人胖了30斤,现在生活没日没夜的,心很累。

  网友“撒浪hi~”说,还年轻,不着急。年轻人喜欢享受生活,不喜欢有个孩子约束自己,很正常。有些年轻人甚至不想那么快结婚呢。

  网友“义乌小莲”干脆以身劝说:千万不要急着生,我从有娃开始4年了,一天都没有睡到自然醒!每天忙得团团转,根本别提什么看电影、出去玩了。出去吃饭不得不带上娃,两个熊孩子各种哭闹。“还是玩够了再生吧,生出来就没自由了。”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名义乌市民。“催归催,自己的日子照样过就好了”是记者听到最多的表态。一对90后年轻夫妻说:“长辈们,特别是妈妈,是以家庭为主的人,他们总希望家庭早日美满,自己也想早点抱上孙子孙女。我们很尊重他们的想法,但我们还年轻,热爱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大家各有各的想法,很难说到一起去。”

  此外,也有市民称,比起长辈的期许,是否愿意及有能力生孩子,孩子出生后是否能得到有质量的抚养,更应该被纳入考量范围。

  在很多人觉得生了孩子要牺牲自由、事业时,催生一方的理由也十分充足。

  网友“基于歪歪”说,生了孩子才能体会到爸妈的用心良苦,不能总想着自己的感受。

  网友“澎湃小伙i”劝说:“孩子才是纽带,是生命的延续,早点生有什么不好?”

  网友“托尼克罗斯”表示,什么年纪做什么事情,趁年轻,好生也好带。

  市民毛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出生之后,他们夫妻倾注了前所未有的耐心、细心,关于孩子的一切,事无巨细。渐渐觉得,原来三人世界让整个家庭的生活变得精致起来,也更加有条理了。这是有孩子之前完全想不到的。

  【现象】生孩子成两代人重大分歧

  据2018年浙江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出生率为12.4‰,而2017年的出生率为13.3‰。其中,2018年1~5月,我市出生21879人,同比减少4779人,减幅为17.93%,其中二孩出生12650人,减幅为23.96%。

  生孩子成两代人重大分歧,为什么越来越多90后,想当“丁克族”?

  有观点认为,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后,年轻人的想法越来越个性化,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活法。90后幸福的价值观也在发生变化,他们更享受简单、单纯的生活方式,这种与父辈观念矛盾的生活方式,常被认为是不考虑他人感受。

  90后相对于70后、80后,在思想观念上有着巨大不同。对于90后来说,“养儿防老”的观念已相当弱化,所以很多90后对于生孩子并没有很执着。此外,随着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大多90后希望自己先具备一定的经济能力,以便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从以上方面来说,90后不愿意早生孩子,并非所谓的自私,他们考虑的东西反而更多、更成熟。

  浙师大社工系教授李伟梁表示,生不生孩子的决定权始终应该掌握在年轻人手中,其他人只有建议权。老人不应该给适龄夫妻造成太多压力,应该尊重年轻人的选择,切勿将自己的生育观念强加于他们身上。而年轻人应试着理解老年人催生的出发点,体谅老年人期待孙辈的心情。

  同时,医生建议,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24~29岁,因为这个年龄段生育能力比较强,孕育畸形孩子的概率小。同时,骨骼、软产道发育也比较成熟,子宫收缩力也强大,发生难产机会也比较少。考虑生二胎的女性,最好在35岁之前完成生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