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在全省率先启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20 10:33:2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朱露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年来,随着义乌电梯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老旧电梯逐年增多。截至目前,义乌在册电梯共有20291台,其中,使用时间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有1488台,到2021年将增加至3076台。

  由于老旧电梯制造标准版本低,电气控制系统老化,驱动系统、控制技术落后,造成故障多发。据统计,义乌电梯困人事件30%以上是老旧电梯,而公众聚集场所和公共住宅小区是老旧电梯安全问题反映最为突出、接到群众投诉最多的区域,对市民群众“垂直”交通出行安全带来困扰。

  今年以来,针对老旧电梯安全难题,义乌市市市场监管局和财政局等部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通过走访调研维保单位、使用单位,与义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听取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拟定了义乌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机制。

  日前,义乌市政府出台《义乌市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指导、规范和促进公共住宅类和公众聚集场所的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

  据介绍,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按照“公平公正、统筹兼顾、分期分批、用户主导、政府鼓励”的原则,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对义乌公共住宅类小区和公众聚集场所的老旧电梯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给老旧电梯进行全面“体检”,查找“病灶”;第二步,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开展老旧电梯全面更换、升级改造和停机大修等更新改造工作,达到彻底消除安全问题隐患、提升电梯运行质量的目的。

  那么,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如何筹集呢?根据方案,义乌旧梯改造采用“谁受益谁出资、政府适当补助”的筹资办法,其中公共住宅类小区和公众聚集场所老旧电梯安全风险评估,用户无需申请并且费用由义乌市财政全额保障。全面更换、升级改造和重大修理经费可通过申请物业维修专项基金和财政补助,以及由镇街组织社区(村居)筹集或使用单位自筹等。以住宅类老旧电梯全面更换为例,设有物业维修专项基金的,使用单位可以申请物业专项维修基金,并且财政给予每台20%的资金补贴,未设立物业专项维修基金的财政给予每台50%的资金补贴,其余部分由镇(街)组织社区、村居筹集或者使用单位自筹。

  前期,义乌市旧梯改造办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了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作为义乌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服务机构,承担安全风险评估、出具报告,以及进行施工方案评审和施工项目验收等技术服务工作。使用单位可向义乌市旧梯改造办提出更新改造申请,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老旧电提更新改造方案,经旧梯改造服务机构评审通过后方可施工,施工项目验收通过后向旧梯改造办申请补助资金发放。在旧梯改造过程中,使用单位要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和资金监管管理责任。

  “我们将持续把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安全和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消除老旧电梯安全隐患、减少电梯故障、优化电梯安全性能,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梯最好的安全措施是防患于未然,旧梯“治好病”的同时更要“防住病”,在此呼吁使用单位以更新改造为契机,配置物联网安全监测终端对电梯日常使用及维保情况进行有效监控,从而避免和减少故障的发生,保障电梯运行安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