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在线答题热重启,可别走“翻车”的老路

发布时间: 2019-12-23 10:15: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萍

  不知你是否留意到,最近每天固定时间,身边又出现三五结伴上线答题的景象了。以《头号英雄》为代表的知识类在线答题娱乐再次上线,虽然比不上当年万人空巷的盛况,但是回归第一场也取得了在线人数114万人、当日奖金250万元的成绩。

  在线答题热的回归有些特别,整个游戏品相很正,走的是主旋律路线。由西瓜视频推出,今日头条、抖音联合出品的《头号英雄》结合相关主题,与媒体机构、政府机关、公益组织等展开合作,首波就带来了央视新闻、中国扶贫基金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大专场。政府机构组织和官方媒体的加入合作,说明这种形式本质上有价值的。有人说,普天之下都在讲变现的时代,这可能是普通人最接近知识变现的机会了。从电视时代的《开心辞典》《幸运52》到小屏幕时代的《头号英雄》,变的形式,不变的是求知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1.0时代,知识答题受到热捧、搅热市场之余,也遭到了批判和质疑。除了把肉夹馍产地答案设置成江苏、把香港台湾列为国家这种低级愚蠢的错误之外,还面临人数造假、奖金注水和纵容外挂等疑问。因此2018年春节前夕,广电总局正式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管制网络视听直播答题活动。通知中明确指出,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一律不得开办网络直播答题节目。规定一出,知识答题热度一落千丈,风头不再。

  现在有平台重整旗鼓,尝试在这个领域再有作为,期待之余也挺让人心里打鼓的:出品方真的痛改前非了?除了在平台资质上努力做到无瑕疵,也要在内容审查把关上健全机制,在规则流程上规范执行。否则,为了博眼球、逐流量,以格调底下、低俗媚俗的内容填充题目,传播不符合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或者纵容规则漏洞,无视透明度,随意操纵答题结果,都是换汤不换药,最后早晚重走“翻车”的老路。

  既然宣称“知识创造价值”,就不要偏离了传播知识的本心。知识答题不是慈善事业,商业模式上来看,通过奖金吸引答题者,创造流量入口,再以植入广告的形式将注意力卖给广告商,有一定的开创性。这种模式确实也得到市场的强烈回应,答题者玩得开心,广告商花钱也很开心。如今,在公域流量转化愈加困难,渠道购买费用越来越贵的形势下,知识答题创造流量越发显得诱人,所以平台才会吃“回头草”,再次入场。但是无论如何,都要守住求知的底色,商业价值之外的社会价值,是这套商业逻辑能行得通的根本。否则“撒币”结束,泡沫很快褪去,热闹也就颓然散场。互联网创新领域此类故事不胜枚举:资本蜂拥而入,插小旗、占山头,造成过剩、过热现象,羊毛薅完纷纷退场,留下一地鸡毛,把好好的创新,一次性给玩坏了。

  当然参与者不可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审查员,监管部门该介入的时候就当介入,发挥规范市场的作用。除了资质审查,在答题内容、规则设计乃至平台数量、市场规模上加强监督和规范,更重要的是树立导向的旗帜,引导平台做优做强,把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真正融合起来,实现共赢。

  还要提醒一句,知识答题到底是一场游戏,寓教于乐,玩玩可以,沉迷进去以至于上班吃饭都耽搁了,或者为了几块钱奖金买题库、搞作弊,失了底线,就实在得不偿失了。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