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国贸综改试验区建设提速 让物流资金流客商流更畅流

发布时间: 2019-12-25 08:04:0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郎擎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实施外商居留和签证便利政策,签证期限由原来的一年扩展为五年,1600多名外商落实了二年期、五年期签证政策。”义乌市委主要负责人12月24日在杭州表示,为方便外国人居留经商,义乌创新“外籍商友卡”制度,累计已发放19万张商友卡,外商在义乌有了“市民卡”。

  当天,省政府在杭州举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下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解读《条例》内容。《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通篇贯穿“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内涵和要求,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义乌将重点推动物流、资金流、客商流等更加自由流动。

  物畅其流,是义乌市场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今年9月,义乌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列入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以此为契机,义乌加快打通公、铁、空、邮等通关节点,助力货畅其流。9月开通至萧山机场转关1039业务,开辟市场采购出口“义乌转关、萧山离境”的异地航空通道;10月开通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转关9610业务,开辟华东首条跨境电商铁路通道;12月完成首单空空转关9610业务,打通义乌出发至广州白云机场中转离境的航空通道。义乌还与阿里巴巴合作,积极争取设立义乌综合保税区。将按照“五大中心”的定位,探索内陆新型海关监管制度,建立有围网与无围网相结合、境内境外打通等管理模式,把综保区打造成高水平开放的经济功能区。

  义乌的国际贸易具有个人结算、小商品为主等特点,金融部门不断创新,推动资金使用更加便利。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徐子福表示,2017年,该行根据义乌市场采购贸易的特点,让境外采购商也可以开立外汇结算账户,并依托市场采购信息联网平台实现自助结汇,目前已经办理62万余笔,金额超过190亿美元,其中2019年前11个月,个人外商的自助结收汇占总量的77%,自助结汇政策被市场高度认可。

  在义乌,随处可见外国客商的身影。如何让外国客商在义乌更好地采购、生活,义乌进行了很多探索,办理“外籍商友卡”就是其中的创新举措之一。哥伦比亚客商少宾拿着一张“外籍商友卡”,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道:“这是义乌给我发的‘身份证’,用起来非常方便。”《条例》规定“义乌试验区可以通过‘外籍商友卡’等载体,加强外籍人员身份认证、诚信体系、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机制建设,提升对外籍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义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赋能“外籍商友卡”,深化涉外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外商办事“一卡通”、做生意“一卡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