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废旧单车成“视觉污点” 执法局“清废”行动已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 2019-12-25 08:09: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路边的单车。

  中国义乌网12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军)“经过持续不断的治理,义乌城市共享单车运行情况从‘盲目’到规范,不少监管举措走在了不少地区的前列。但是,近来,我们接到很多客人反映,义乌街头新出现的一些单车新问题给城市形象抹黑,希望有关方面予以关注。”昨日(12月24日)上午,吴功俊、陈航、傅菊仙等几位本报市民监督团成员先后反映一些破损、废弃等单车存在的问题,不仅有安全隐患而且影响城市形象。

  单车出现“三大新问题”

  依据市民监督员的反映,记者于昨日上午先后前往宾王路、江滨路、诚信路、长春小区、永胜小区等一些路段、居民区进行实地巡访。

  其一,单车老旧。昨日上午9时,记者一行来到宾王路宾王拉链街七区,在与宾王路交叉口处,有一单车停放蓝格区,区内停放着三辆单车,车身、车座积了一层灰尘,车篮、车架多处已锈迹斑斑,一辆车的车篮已经倾斜,蓝色篮筐的支架由于锈蚀已经变成了土黄色。看到记者拍照,两位路人走近前来,说:“这几辆车子已经变成这个样子,谁还会使用?”

  其二,失去骑行功能。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一行来到稠州北路国际商贸城二区段,在往国际商贸城三区方向的道路右侧一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内,三辆单车歪歪扭扭停在那里。我们发现其中两辆已经无法正常骑行———一辆的链条脱落,另一辆坐垫无法扶正,二维码也无法识别。

  其三,单车被“私用乱扔”。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一行来到江东永胜小区,在居民楼下的绿化带内,我们先后发现了四辆单车,绝大多数已经无法正常骑行。在36幢附近的楼下,我们看到一辆单车被人用铁链锁住,不远处,另一辆单车被人“塞”在绿化带里,车身布满灰尘,锈迹斑斑。在环城西路两侧,记者发现有多辆单车被扔在道路两侧的绿化带里,已经无法正常使用。

  随后,我们又前往江滨西路篁园新村段、松门里段,稠州中路义驾山段,诚信大道国际商贸城三区段等路段进行巡查,路边一些共享单车存在的老旧、破损、乱扔等现象格外抢眼,坐垫破损、缺失,车把、脚蹬损坏的,车轮变形、瘪胎等现象让人心生不悦,更给人一种不文明、管理缺位的印象。

   “清废行动”全面展开

  就单车在运营中出现的这些新问题,记者一行采访了部分市民,并走访了市执法局等有关方面。

  在稠州北路国际商贸城一区对面,几位市民指着停放在路边的几辆单车说,与以前单车“泛滥”相比,如今的单车监管确实好了很多,但由于日久天长、风吹日晒等原因,街头出现了不少损坏、破旧、废弃的单车,不仅挤占公共道路资源,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还会污染城市环境,造成资源浪费。义乌每天都迎来大量的宾客,这些街头单车给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

  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因时而生,因交通市场转型而变,单车在城市发展进步中“跌宕起伏”,前些年大量进入义乌后,13万辆的单车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2017年,市综合行政法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手进行“源头监管”,在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先后采取了总量评估控制、线上实时监管、点上信用监测、横向警处联动等监管举措,对责任企业实施责任警告、处罚20余次,2200人次被列入限骑名单,多人次被依法拘留,乱扔乱停、故意破坏等不规范使用单车的现象从根本上得到遏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一些单车企业自身缘故,街头单车出现了“样式老、久未动、满身灰、骑不动、被私用、胡乱扔”等新问题。对此,执法局已经制定春节前共享单车“清废”行动,联合街道、社区、运营企业以及志愿者、热心市民等,对街头“问题单车”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清理整顿,绝不让“小污点”影响一座城的文明。

  记者昨日(12月24日)发稿时获悉,市综合行政局在12月23日下午已经召开专题会议,就春节前辖区单车“清废行动”进行全面部署。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