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舒滢 正文

同心共融 义乌北苑街道四季社区探索志愿服务新形式

发布时间: 2019-12-26 18:5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朱舒滢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6日讯(记者 朱舒滢 罗德慧 编辑 童晓)今天(12月26日),在2019年度浙江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展示交流活动中,义乌北苑街道四季社区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小候鸟”夏令营、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睦邻和谐”欢乐颂、年俗风尚街……队伍建设、活动策划、群众参与的过程中,志愿服务的精彩与美好也在四季社区延续。

  据悉,四季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的运行机制,创新志愿服务思路、优化志愿服务项目、深化志愿平台建设。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2800余人,约占常驻人口的22%,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余场,服务28000余人次。

  五彩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流动党员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绿色环保志愿者服务队、heads up志愿者服务队……四季社区的20支志愿服务队伍集合社区内的党员、本地居民、外籍人士等,在交通文明、绿色环保、邻里和睦、文艺工作等方面深入群众日常生活,让志愿服务走进群众心坎里。

资料图

  四季社区外来人口比例较高,流动党员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可将分散在社区内的流动党员凝聚起来,发挥“老乡带老乡,老乡帮老乡”的作用,协助社区化解初信初访问题。为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四季社区还组织党员认领“微心愿”,为企业贫困员工子女捐赠爱心书包、文具等;以党员联系群众、组团走访的形式,对村里的老人进行节日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同时征求服务意见和建议。

  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好地走进群众生活,围绕“三张清单”,立足“三服务”,四季社区分类梳理面向社区群众的共性需求清单7225条,面向妇女、儿童、老年人、少数民族等群体的个性需求清单5210余条。基于此,四季社区探索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出“百味人生”“公益巴士”“heads up全民时尚公益”“悦读越青春”“少年梦工坊”等项目,做到志愿服务常态化、扩大化,参与途径多样化、丰富化,覆盖人群多元化、精细化。

资料图

  针对群众需求,四季社区“公益巴士”深入社区、企业“送服务”,让家电修理、车辆修理、配钥匙等生活中需求高、实现难的琐碎“小事”不再成为困扰群众的“大问题”。“公益巴士”的服务主体不限于志愿者,四季社区还切实发挥共建单位的作用,联合义乌科协宣传科普知识;邀请望道门诊开展“义诊”,普及医学常识;与电力实业公司一起,为居民提供上门维修服务。

  “志愿服务工作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完善的过程。”四季社区党委书记何剑鸣说,“今后,四季社区还会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鼓励和宣传力度,争取‘家家都有志愿者’,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人都愿意参与、热爱参与的事业。”

  据了解,在北苑街道,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北苑街道已组建志愿队伍近70支,吸纳志愿者770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3800余场,有效发挥了志愿服务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