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北苑:小事情做足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9-12-10 08:02:4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记者走进义乌市北苑街道茂后村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主干道上挥动前臂平整路面,一旁,当天轮到值日的村支书俞炳丰正拿着图纸和施工负责人商量着下周的施工计划。作为村“民生小事”之一,“旧改便道工程”必须在年底前完成。每天村两委成员轮流现场“打卡”,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

  旧改便道工程,完成70%;未投标人员过渡费发放,已完成造册;产业用房智慧烟感安装,全面完成……在茂后村村务公开栏里,贴着一张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清单及整改“回音壁”,村民期盼的1件攻坚大事、10项民生实事、N件民情小事,件件有整改期限、责任人、完成情况,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北苑街道聚力解决群众“关键小事”,各村社党组织深入一线,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将问题和需求列成“清单”,逐项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并在村务公开栏实时更新完成情况、前后对比情况,以及评议结果等,让群众看得见实效。

  茂后村曾是当地有名“后进村”。“一到村口,气派的新房子与破旧的老房子形成鲜明对比;大雨过后,村里道路变成真的‘水泥路’;找村干部谈心,发现支委只剩1个人。”这是街道工作片主任田永俊刚来茂后村调研时的印象,“如何靠党建引领走出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茂后村这只‘麻雀’值得好好解剖。”

  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北苑街道首次“镇会村开”9月在茂后村办公楼进行。几天后,两名村民认可的党员充实进村支委。村干部轮流值班听民声,搁置6年的旧改二期工程重新提上日程,众多民生小事加速解决;民情民访代办员专职代办,矛盾纠纷在村里得到调解,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全村实现“零上访”。

  茂后村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为了快速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北苑街道积极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模式。四季社区,流动党员“以新调新”促和谐;建设社区,退休党员争当垃圾分类督导员;办事“窗口”前移至村社,首问责任制抓落实;整合社会力量,组建“滴滴”调解队、“Heads up”志愿服务队等7700余人。

  截至目前,北苑街道村级党组织共收集各类民生事项416件,已完成379件,解决率91.1%,群众满意率达96.3%,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