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零点行动”让市民睡个安稳觉 北苑整治夜间施工噪音扰民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54:3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通讯员 金思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周边居民难睡安稳觉。看似琐碎“小事”,却关系着群众的生活质量。近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北苑大队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要求,开展“零点行动”,专项整治夜间施工噪音扰民这件“关键小事”。

  重拳整治“关键小事”

  据介绍,北苑辖区内现有金义东轨道交通、圆通妈妈物流、黄杨梅幼儿园、绿城兰园、滨江万家风华等涉及民生、商用等在建工程15项,部分工程因工期紧,混凝土作业工序要求等,经常施工至深夜零点。施工时,电动机、轧钢筋、挖掘机及打桩产生的噪音让周边居民不胜其扰。仅上月以来,96150涉及施工噪音的投诉举报就接到了25起。

  为此,北苑执法大队多次组织人员对被投诉建筑工地进行实地调查,责令停工,但仍有部分建筑工地存在侥幸心理,继续夜间施工,导致形成投诉—处理—继续施工—继续投诉的恶性循环。

  为进一步加强噪声污染防治,还静于民,近日,北苑大队建立快速处置机制,严查严管重拳出击,对夜间施工噪声进行集中整治。

  一方面,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网格队员,安排值班人员于每日夜间10时至次日早上6时,对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在建工地夜间施工情况进行巡查,建立群众热点投诉重点工地台账;另一方面,针对部分施工工地故意躲避检查行为,重点盯守、重点整改,一旦发现违法施工单位,“第一次予以教育整改、第二次立案处罚、第三次从重处罚”,对违法施工企业采取诚信扣分、责令停工等措施。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发现浙江荣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施工单位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开展夜间施工,现场混凝土泵车作业产生的轰鸣声较大,且未采取相应的降噪措施,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于是对其依法进行查处,并将处罚信息纳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体系。

  源头管控探索建立新机制

  噪声污染防治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处罚只是一种管理手段,更要靠健全机制来管控。针对噪声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屡罚不改的工地项目,北苑大队实行“一点一策”工作机制,主动约谈施工工地负责人,宣讲夜间施工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尽量避免夜间浇筑。

  如因工艺需要连续作业的,要提前向辖区街道报备并通知周边住户,取得谅解,努力从源头上杜绝夜间施工扰民现象;对于地铁轨道交通项目、学校等民生工程,实施便捷审批程序,探索“政府明晰告知、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监管模式,以便提高该类民生工程的建设效率,有效减少不必要的超时施工违法行为。

  下一步,北苑大队还将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对于投诉举报3次以上的夜间施工单位,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对应销号,倒逼企业规范夜间施工行为,补齐施工噪声污染治理短板,聚焦群众“关键小事”,着力做好民生实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