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新年“新时尚”,党政机关开好头还要带好头

发布时间: 2020-01-02 09:29: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雪松

  新年新气象。对于浙江党政机关来说,新年还有“新时尚”。按照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十部门通知,2020年元旦前一天起,浙江全省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

  这是对全省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追加限制。对全省酒店业,相关规定的表述是:四星级以上宾馆(酒店)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

  其身正,不令而行。一个是明令禁止、强制规定的“不得”,一个是要求推广“不主动”。一个是不打折扣的刚性规定,一个是适度人性化的柔性倡议。同样的诉求,不同的标准。这个“双标”,彰显了浙江在解决社会难题中“刀刃向内”的力度。

  开好头,更要带好头。浙江是在全国第一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正式实行的前一天,发布全省限制一性消费用通知的。全省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浙江同样在全国开了个好头。浙江各级党政机关深入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等,已经有了对“其身正”的接受程度和自律习惯,有了对“不令而行”前提与结果的深切感悟。每一次“刀刃向内”,都是最好的垂范,都推动着改革向纵深发展,都在群众中赢得了口碑。

  杯具虽小,却影响面广。事关环保源头,关乎社会效应,也关涉浙江全省各级党政机的形象与“面子”。因此,虽是“刀刃向内”,却也事关面子。不仅党政机关内部需要养成不用一次性杯具的好习惯,也要让外部人员到党政机关办事时感受并体会到这一“新时尚”。这就需要党政机关在悉心服务的同时敢于说“不”,让外来人员和人民群众领略到全省建设节约型党政机关的新形象,领略到全省党政机关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

  改革破题,党政机关先行。这已成为浙江深化各项改革的“规定动作”,也是改革取得效果的成功模式。要解决社会难题,首先解决党政机关的作风问题、效率问题。以先行为试行,以垂范为示范,推动各项改革深化落地。这次全省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也是体现了先简后繁、先易后难,先党政机关、后全社会全覆盖的节奏,体现了秩序渐进、科学推进的原则,目的就是最后形成全社会向一次性消费用品说“不”的良好氛围与风尚,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构建节约型社会是世纪难题、世界难题,但是千难万难,党政机关率先垂范就不难。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做表率,是优良传统,也是浙江深化各项改革的“金字招牌”。把传统的“金字招牌”擦亮,新年“新风尚”便会随春风扑面而来。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