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浙大四院肿瘤科启动“省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1-06 18:22: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6日讯(通讯员 金南星)1月2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肿瘤科举办“省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建设项目”启动会,该院成为浙中首批启动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建设的单位。

  浙大四院肿瘤科副主任李德智表示,我国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状况严重且未建立规范化肿瘤营养治疗体系,调查表明我国仅有1/4肿瘤患者得到营养支持治疗。住院肿瘤患者中、重度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达40—80%。营养不良导致患者体重丢失、肌肉减少、肌力下降,进而各类并发症和不良反应增加,导致抗肿瘤治疗效果降低,缩短生存时间。有数据显示高达20%的肿瘤患者直接死于营养不良而非肿瘤本身。

  “简单来说,6个月内体重降低超过5% ,或6个月以上体重降低超过10%的肿瘤患者,可诊断为营养不良。”李德智表示,直到现在肿瘤患者营养认知仍存在较多误区,“得了肿瘤要忌口”“经常饿肚子可以饿死肿瘤”“营养太多会促进肿瘤生长”等错误观念深入人心。“我们科室收治的肿瘤病人中约六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其中还有几位重度营养不良、恶液质的患者。”

  浙大四院肿瘤科将营养规范化治疗纳入到肿瘤综合治疗中,为所有肿瘤患者开展规范化营养筛查和动态评估,根据科学原则进行及时地营养干预,提供个体化全面均衡的营养支持,从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减轻患者抗肿瘤治疗导致的副反应,提高患者耐受性和依从性,使患者获得更好的生存获益。

  李德智表示,“营养干预的方法有很多,不是简单吃各种蛋白粉、营养粉,点滴一些氨基酸、脂肪乳之类的,而是需要通过科学手段全面、动态评估患者营养状态给予合理的营养干预。干预手段包括改善食欲、平衡膳食、通过口服或管饲等进行营养补充,必要时给予肠外营养等综合措施,根据病人的需要个体化、分阶梯进行科学合理的营养治疗。例如对低蛋白血症患者、免疫力低下患者、口服吸收困难、乳糖不耐受患者、合并糖尿病患者等需要分别给予不同类型的营养制剂等。营养状态改善基础上,再给予放化疗等抗肿瘤治疗,患者耐受力会增加,副反应会减少,生存质量提高。”

  浙大四院肿瘤科将协同营养科、药剂科等多学科,积极完善省级肿瘤营养治疗指导中心的建设,为浙中肿瘤患者提供规范化的营养治疗。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