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都市快报】没有义乌,过年谁都别想拿红包!全球90%红包从这里出

发布时间: 2020-01-08 09:21:05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刘永丽 楼金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照片由淘宝提供

  距离春节还剩下最后十六天时间。最先感受到春节氛围的不是刚刚放寒假的小学生,而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商家楼宝娟。

  每年10月底或11月,她的商铺被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挤爆。因为此时,她的店里开始热卖跟过年有关的商品:红包、对联、年画和福字等。

  如果没有义乌,你的春节年味可能要少一点。因为90%的年画商品都出自这里,比如红包。

  90%红包从这里出

  义乌承包了全球华人的春节

  楼宝娟的商铺,就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每年10月底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现在采购大部队已经不太见,不过还有不少补货的小商家。“老板娘,这个样式的福字再给我来1000个,这个样式的鼠年生肖还有吗?”一位采购商指着墙上挂着的生肖挂历问道。

  “这个已经卖完了,只剩样品了,不好意思啊,来晚啦。”老板娘楼宝娟一边回复着,一边试着找出一些相似款式,“要不看看这几样?”

  在楼宝娟的年画店里,摆放着为数不多的红包、对联等年画商品。年画是义乌商家对红包、对联、年画和福字等年俗商品的统称。

  在距楼宝娟不远的另一家年画产品店里,大老远从甘肃赶来的康先生也在挑选货品。“我来这里进货的年头啊,都有二十几年了。”康先生说,他都从小伙子变成老大爷啦。

  前几个月,康先生陆陆续续进了价值七八万元的年画,因为有几个系列卖得特别好,赶在春节前再来补货。“还需要几千元的货物,我先挑挑看。”他说着,拿起了笔和纸,边看边记。

  康先生说,从前期销售的情况来看,除了红包,他们那里的人,对福字、挂历等产品上含有“钱”“财”等不是很有兴趣,更喜欢的是有着“健康”“平安”等好寓意的产品。另外,生肖类产品也很受欢迎,老年人喜欢可爱的鼠年形象,而年轻一点的则更喜欢米老鼠等大品牌授权的衍生产品。

  在义乌商贸城,总共有着近300家市场经营户,从事的都是红包、对联、福字、挂历和灯笼等春节产品的批发。

  作为义乌年画挂历对联行业商会会长,楼宝娟说,全国90%的年画产品都产自义乌。“是义乌,让全中国的人甚至是全球华人,拥有了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

  比如红包,目前国内最大的产地是义乌和广州,不过很多商家虽然工厂在广州,但实体店却设在义乌,所以绝大多数的红包实际上是从义乌出去的。

  红包也“美到犯规”

  淘宝天猫成为创意红包聚集地

  从最开始一张正方形的红纸,到红包,这个传承着中国传统年味和人情味的红色纸头也开始悄悄“变身”,不仅款式越来越好看,还出现了各种创意红包,以及品牌联名红包。

  在一家叫“添祥缘”的天猫旗舰店里,一款印着米奇或米尼头像的红包虽然比普通红包贵一些,不过已经卖出了近4000笔。除了各种可爱的米老鼠造型,红包还分成了千元红包和百元红包两个尺寸。

  添祥缘旗舰店也是来自义乌本地的商家。公司电商总监刘记说,2020年是鼠年,在获得迪士尼米老鼠的授权后,将米老鼠的卡通形象和红包、对联、年画、挂历等传统元素相结合,没想到市场反响还不错。“光我们天猫旗舰店的销量增长了40%。”

  同样来自义乌,一家名叫“一撇一捺”的天猫旗舰店里,推出了“100万”创意定制红包。红包的正面有一块镂空,旁边有一个烫金的“万”字,100元装进去之后,正好露出100的字样,乍一看是一个“100万”的红包。

  会玩的网友还把100万玩出了520万,把一张50元、一张20元和一张100元的钱按顺序折好,镂空里会露出520这个数字。

  除了义乌年画商家,近年来故宫淘宝也把红包玩开出了新高度。

  今年,故宫推出了三个系列的创意红包。比如“财源滚滚兆丰年”系列红包,包括了诸事利、盈门财、包万福、比翼双飞四个款式。比翼双飞款式,红包上面是两只齐飞的鸟,用了透明幻彩烫金、镂空等设计元素;盈门财款式,不仅材质上用到了触感膜,卡扣的设计也很特别,是一个异形的蝙蝠扣。

  这个系列的红包“收割”了一大堆颜控买家。评论里,有人“为颜值买单”,也有人觉得“美到犯规”。

  除了红包

  传统年味商品大都产自这里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里,年销售额几千万的比比皆是,几百万的小商户就更多了。整个义乌,除了国际商贸城,外面还有300多家经营户。

  事实上,在义乌,年画、挂历、对联等春节装饰品的产业已经相当成熟,这里大一些的经营户,都有自己家的设计师

  和工厂,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

  每一年,从3、4月份就开始忙着设计,根据下一个春节的生肖以及潮流趋势来设计各种产品。

  “看似简单的对联,采用什么样的纸或者材质,选什么样颜色的字体和样式,长宽的比例是多少,还要不要附加其他的花纹……每年的流行款式都不一样,都是有独家的秘密。”楼宝娟说。

  楼宝娟从1992年开始从事年画行业,已经有27年时间了,她说最开始的时候,就那么几个品类,工艺也很简单,就是靠走量来赚钱。“现在,我们家光是一个对联,就有近50个系列呢。”

  近些年,除了线下合作客户供应外,线上的订单也多了,很多还要根据不同的需求来定做,不少经营户打出了“对联礼包,专业定制”的宣传语,用于广告定制以及各大银行、保险、互联网等企业年货用品的定制等。

  最近,都市快报发起了“浙江年货之王”评选,温州的鸭舌、宁波的汤圆、杭州的酱鸭等成为浙江人心目中的年货王。不过除了传统的海味和农货,红包也意外上榜,成为浙江人寄托年味的“特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