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信用与政务服务全程联动 在义乌 信用就是通行证

发布时间: 2020-01-09 18:44: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9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每年的1月9日为义乌“诚信日”,寓意“一言九鼎”。义乌作为首批全国信用示范城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信用工作,始终将“信用”作为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注重提升信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广大市民的广度、精度和深度。

  近来,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数据管理中心等部门通过采取“信用容缺信封”、行政许可信用承诺制、信用替代办事材料、信用作为审批条件和标准等举措,将信用管理机制全面引入政务服务领域,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建设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营造办事不求人、信用就是通行证的优质政务服务环境。

  信用容缺信封 让政务服务贴心办

  2019年6月份开始,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办事群众进行了广泛调查,发现近三成群众提交的办事材料因存在不全、有缺陷等问题而不能办理。群众不是专业人士,对行政审批要件并非全都熟悉。特别是复杂事项,很难一次满足办事要求。根据审批规定,工作人员“不能办”,群众还要再跑一趟提交办事材料。

  为解决群众因材料欠缺导致办事“跑多趟”的实际情况,2019年10月,义乌推出“信用容缺信封”制度,将信用与容缺受理挂钩,将“最多跑一次”延伸至受理工作之前。当信用评级在良好及以上的个人、B级及以上的法人,因办事材料不全、需要修改完善的,经窗口一次性告知后,群众将补正材料装入容缺信封,致电EMS上门免费收寄,用容缺信封代替跑腿。工作人员收到快递核对材料无误后及时做出审批决定,同时将相关批文或证照快递送达。这既确保了审批程序和要求的严肃性,又体现了主动服务的灵活性。

  据了解,全市个人信用评级在良好及以上的有203.56万人,法人信用评级在B级及以上有13.98万家。“信用容缺信封”制度可惠及全市近90%的办事群众。制度实施以来,共发放“信用容缺信封”1100多个。

  信用承诺办理 让政务服务即时办

  在义乌,高信用也享有“特权”。

  义乌创新推行信用承诺审批机制,将信用与程序严谨、审核严格的行政许可挂钩,让信用优良的企业和个人可通过书面信用承诺享受即时办理,先行发放证照。

  按照“你承诺,我先批,事后审,失信惩”的思路,信用评级在良好及以上的个人、B级及以上的法人在办理除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的行政许可事项外,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行政许可事项时,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提供相关材料,行政许可部门即时予以受理、决定并核发证照、批文。

  经梳理,全市适用于信用承诺制办理的事项有305项,无需承诺可即时办结的事项328项,不宜采用信用承诺制办理的事项362项。实施信用承诺制后,即时办结的行政许可事项可达63.62%。

  信用替代材料 让政务服务一证办

  为进一步减少办事材料,优化审批服务,义乌将信用与减材料挂钩,信用取代了部分烦琐的办事材料,为讲诚信的企业和个人办事亮起“绿灯”。

  对于信用评级在良好及以上的个人、B级及以上的法人,在办理经营性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设立审批,经营劳务派遣业务许可,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等11项事项时,个人只需核验身份证,企业只需核验营业执照,所需办事材料全部用信用承诺替代。

  据统计,以信用替代材料,可减少办事材料81件,年办件量2970件。

  信用降低标准 让政务服务简单办

  在义乌,信用也与办事标准、条件挂钩,建立了降低个人与企业办事门槛、激励守信的应用场景。

  对个人来说,涉及办理用水申请、水费缴纳,医疗信用住、医后付,公积金贷款,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小商品城商位招商、商位质押,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延期、工作居留许可、涉外单位登记备案及等级评定等11项事项,年办件130.53万件。

  对企业来说,涉及办理公司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辐射安全许可证,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审批,民办教育机构设立审批,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任职资格审核,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企业商位质押,企业用水申请,企业公积金贷款,商品房外销审查,一般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初创期企业研发奖励,国家级、省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奖励等13项事项应用场景,年办件量9.32万件。

  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

  在义乌,“信用”已经成为每个主体在这座城市里的通行证。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