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郭翔峰:做好一名法官是责任 也是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1-10 10:37:1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胡哲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郭翔峰,义乌法院一名85后法官。2011年,从西南政法大学硕士毕业的他成为义乌法院的一员,八年的法院工作经历,将公平正义的理念深深镌刻在他的内心深处。

  “做好一名法官,不是权利,而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昨天,郭翔峰说,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党员,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一职业,就立志为法治理想、为中国的法治梦而终身追求奋斗,让法治的阳光照耀中国。

  入额办案的四年时间里,郭翔峰共办结1767件案件。郭翔峰认为,案件数只是表面的数据,每一个案件背后都可能涉及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企业的兴衰,兢兢业业办好每一个案件,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才是他的不懈追求。

  为此,郭翔峰在2016年荣获了“信义金华·最美法院人”称号,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法治事业谱写了美妙的乐章!

  法院业务线上的“老兵”

  参加工作虽然只有八年,但审判、执行、综合这三大法院主要业务郭翔峰都历练过,丰富的工作履历让他迅速成长。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则是这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郭翔峰对此深有感悟,在从事执行工作期间,他总是积极寻找被执行人的各种财产线索,尽可能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的尊严。

  在一起人身损害纠纷中,申请人与被执行人是公媳关系,儿媳妇将年逾八旬的公公打伤,被法院判决赔偿医药费两万余元,但儿媳妇并未主动履行,公公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郭翔峰在接手这个案件后,查询了被执行人的所有银行账户后发现她早已转移了银行存款,名下也没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并且还玩起了“躲猫猫”,每天一大早出门,晚上半夜才回家。

  郭翔峰暗下决心要将老人的这笔医药费执行到位,他几次与同事半夜蹲守在被执行人家门口,有一次甚至等到凌晨两点,也未等到狡猾的鱼儿“落网”。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接到了老人电话,说被执行人出现在一家工厂车间里,他迅速赶往现场,并安排人封锁了每个楼层出口,终于在四楼车间储物柜里找到了被执行人,老人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医药费。

  2015年,郭翔峰被任命为义乌法院苏溪法庭副庭长,开始了基层法庭的工作。他认为尽管基层工作繁杂,牵涉范围广,利益诉求多元,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怀揣一颗对群众负责的心,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没有什么工作是做不好的,而群众评价反映是工作好坏的最终标准。一次开完庭,一位当事人已经道过别准备离开,但走到门口又回过身向他深深鞠了一躬,并说了一声谢谢。郭翔峰说,他被眼前的这一幕震撼住了,他突然明白了司法工作并不是定分止争那么简单,习近平总书记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揭示了司法工作的终极目的。

  积极探索司法创新

  在普通人印象中,法官是严肃、保守,甚至是有些呆板的,但郭翔峰认为,法官必须紧扣时代潮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

  2016年,郭翔峰在办理一起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时,因货物是否已经交付这一事实原、被告有截然不同的说法,而运输货物的司机常年在外,无法到庭作证,当一方提出能否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作证时遭到了不少反对。郭翔峰认为,尽管法律对微信视频作证这一新型方式没有明确规定,但在确保查明证人真实身份的前提下,应当以更开放的心态对待互联网科技,最终该案事实得以查清。

  近年来,随着移动微法院的普及,郭翔峰充分利用这一“黑科技”给工作“减负”,通过一部手机完成送达、调解、庭审全流程。在一起侵权纠纷中,一方当事人因为在外地无法到庭,他利用移动微法院中的多方视频功能完成了庭审。郭翔峰说,义乌作为国际商贸城市,许多案件被告并非义乌本地人,不少人囿于时间、金钱等因素不参加庭审,而移动微法院则恰好解决这一“痛点”,让当事人参加庭审既有助于保障其诉讼权利,也有利于最大程度查清案件事实,确保司法裁判的公正合理。

  做司法工作专业型人才

  提起郭翔峰,了解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他是义乌法院的“才子”。

  对这一称呼,郭翔峰忙不迭称受之有愧,可他这些年在各类学术评比中斩获无数奖项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论文研讨会上荣获过三等奖、优秀奖;在最高院《执行工作指导》《人民司法》《人民法院报》上刊发过十余篇文章,省、地市级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更多;多次承担、参与过浙江省高院的重点调研课题,还曾受浙江法官学院邀请,给全省法官进行写作培训。

  郭翔峰说,法官从事写作并不是书斋中的自我消遣,法官首要职责确实是对纠纷作出裁判,但倘若只是机械地办案,不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思考、总结,案件办得再多,对业务能力提升依然有限。而写作恰好是一个对法律问题抽丝剥茧、条分缕析的过程,促使法官对问题进行系统性思考,为今后的司法实践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裁判路径,这也完全符合当前法官职业化、专业化、精英化的发展趋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