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望平 正文

撤掉的是办公室 拉近的是人心 义乌城西街道深化基层治理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1-10 21:06: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龚望平 编辑 楼菲莉)今天上午10时许,承包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工程的村民楼建新拿着材料来到义乌市城西街道上杨村便民服务中心结算工程款,与窗口工作人员核对数据,找现场的村干部签好字,整个办事流程几分钟就完成。

  “我特地挑星期五来办的,这一天是村两委干部集中办公日,现在村里办事太方便了。”得到工程款春节前肯定到位的答复后,楼建新高兴地说。

  原来,上杨村两委的办公点就设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同一扇门出入,统一现场办公,每天有村干部轮流值班,周五村两委干部还在此集中办公,村民办事“一窗受理、一次办理”。

  “通过党员代办、网上办理等形式,实现村民就近办事且‘最多跑一地’。”村委主任杨春龙说。

  街道联村干部每天进村打卡、村干部下沉到便民服务站所办公,不少村子还把村两委的独立办公室撤掉了,办公点就设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里。

  “撤掉的是办公室,拉近的是人心。”城西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这样不仅方便群众办事,更重要是能拉近村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的距离,村干部就是要天天和老百姓在一起。截至目前,城西街道31个村居已全部完成摘牌清理及功能合并工作。

  上杨村民办事“最多跑一地”,只是城西街道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9月以来,城西街道深入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街道班子成员带头,对辖区村社进行“地毯式”家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解决好群众“关键小事”提升主题教育“实效指数”。

  全市推广的“两问大家访”工作法,最早就在城西街道开花。流里塘村由流下、前塘、里界合并而成。有村民反映联村主干道的路灯年久失修给出行带来不便后,联村干部和村两委现场商量,当场拍板对问题路灯整修,并增设太阳能路灯。如今,新路灯照亮了联村路,更照亮了“并心”路。

  全员下沉、精细服务。城西街道紧盯联村干部任务清单、村干部任务清单、村党员任务清单“三张清单”,要求联村干部每天到村现场办公,及时掌握村里情况,村两委干部每天下沉到便民服务站所办公,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城西街道村级党组织共收集各类民生事项450件,已完成395件,解决率87.7%,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